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部分党政领导设立"账外账" 71人被免职 撤职2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21:5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昨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在西安召开。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李淑琴向常委会作了《关于陕西省省级2003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接受常委会审议。全省审计机关在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部分党政领导挤占挪用和违规出借资金、私设“账外账”。

    参考审计结果处理情况 免职71人 撤职2人

    2003年7月至2004年6月底,全省审计机关共对144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审计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57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107人。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有的投资和经营决策不当,造成没有收益或经济损失;有的挤占挪用和违规出借资金、私设“账外账”;有的违规发放奖金补贴;有的财务制度不健全,会计信息失真等。

    有关部门参考审计结果,免职71人、降职3人、撤职2人。对15名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的人员,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进行了处理。安康市社保局原局长汪德胜挪用公款6.5万元用于亲友经商,用公款报销应由其个人支付的费用1.3万元。审计移交后,已给其留党察看两年、行政降级处分。

    审计17户国有企业查出少计收入5367万元,少计成本费用3457万元,少缴税费9606万元,违规拆借资金1659万元,固定资产不实4459万元,超范围、超限额使用现金857万元,公款私存117万元等。在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石化分公司2002年财务收支审计中,发现会计王远春侵吞公款,审计移交后王远春被判刑。

    市县财政决算存在的问题 三市区擅设收费项目

    经过审计,市县政府2002年财政决算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宝鸡市、榆林市和杨凌示范区应缴未缴财政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未按规定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继续征收已取消的收费,未及时下达和拨付上级财政专项资金,改变财政专项资金用途,少安排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配套资金。

    吴旗县等34个县(区)存在虚增、隐瞒、下甩财政收入,滞留税款、超范围跨地域征税和违规退库,以及应退未退农业税灾情减免款,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未及时下达、拨付和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等问题。审计发现吴旗县原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马志学、原经贸办副主任蔺志新涉嫌贪污。审计移交后,两人已被判刑。

    省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问题 24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审计发现省级43个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门和单位收支预算编制不完整,超预算支出的问题比较普遍。二是17个单位少计收入,4个单位未及时上缴财政资金,6个单位虚列支出,一些单位少缴税费,有的还私设“小金库”。三是17个部门和单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事业费等,6个单位滞留、截留各类专项资金。四是15个单位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涉及金额6732万元。五是大多数单位的固定资产核算制度不健全。24个单位存在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漏记、漏报现象。6个单位违反政府采购制度自行购置固定资产。有的单位改变国有资产性质,随意将国有资产转为集体资产。

    审计机关对我省3所院校财务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是:预算外收入少缴财政专户1.26亿元;违反规定自行采购1856万元;虚增支出、资产不实、漏缴税金等。

    公安交警部门财政收支问题 少数单位收费无依据

    对10个设区市、107个县(区)公安、交警部门2002年度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一是8423万元应缴未缴财政预算收入和财政专户收入未及时上缴;二是截留坐支收入5880万元,主要用于基建和弥补经费缺口;三是少数单位还有违规开设账户、私设“小金库”、“账外账”的问题。对靖边县公安局私设“小金库”的问题已移交当地纪检部门,榆林市纪委已分别对靖边县公安局局长、政委、副局长等人给予了党内处分;四是无依据、超标准、不合规票据收费2275万元;五是押金、暂扣款、取保候审保证金和固定资产管理有漏洞,存在随意借用、处置现象。此外,还有滥发钱物、违规集资或担保、漏缴税费等问题。

    对查出的各类问题,审计机关依法进行了处理。



相关报道
来源: 华商报                                   【编辑:李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