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5年:个体价值与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22:04 华夏时报

  看点55年:个体价值与国家55年:个体价值与国家http://www.chinatimes.cc华夏时报·华夏网2004-9-27

  没有一个人的价值可以游离于他的国家的发展,只不过可能随着时代的不同而体现出不同的取向。共和国五十五年的成长历程中,我们曾经(直到现在余威仍存)无处不在的国家主义话语,消灭了个人的需求与特色。整齐划一、齐步走,是铁打的律令。一声令下,人如山、人如海。回眸彼时的壮观和运动,涩痛的感觉堵在胸口。历史没有玩笑,玩笑中会有人艰难与痛苦。十年的伤痛,给国家和个人都注入了智慧与警惕。

  当人们来到世上,就会有布道者对其灌以真理和知识,并告诉你这些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东西。那个时候,存有怀疑是一个人精神层次不高的表现。人们像虔诚的教徒,不需要思索,只需要顶礼膜拜直到接受。在今天,市场经济培育的法制与民主精神,使人们不再轻信盲从,思考空间大大拓展。行动自由的同时,带给个体的是自我负责的精神。

  质疑,正成为一种值得尊敬的品质。人们不再相信神话,对于所有的问题,会有更多的理解和理性。把握现实,寻找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成为个人和国家共同的行动取向。个人主体的价值归位,在无数志士仁人的努力下,逐步上升为国家意志,保护人权被写进了国家宪法。波普尔说,崇拜权势是人类最坏的一种偶像崇拜,是牢狱和奴隶时代的遗迹。共和国政治文明的发展,正坚决地破除这种崇拜,给个人越来越多的自由。

  坚定不移地改革,持续不断地思想解放,经济市场化的社会政治效果,国家越来越意识到政府的责任与个人的权利。更谨慎、更有效地行使权力,避免公共权力对个人有意和无意的伤害,成为法治政府的命题取向。宏大叙事模式的解构,意味着更关注个体自身。以人为本,体现的是一种执政理念和社会价值。这种话语背景,无疑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标志。

  国家主义话语的逐渐式微与个体被呵护的增加,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我们逐步突破城乡二元分治的壁垒,给更多的个体以发展的空间,给每一个人展示的舞台。我们逐渐宽容,宽容农民工对城市生活的不习惯、宽容个性张扬的新新人类、宽容和理解每个人自愿选择的生活方式……宽容是社会中人与人相处的一个重要原则,这种精神在国民中日渐生根发芽。宽容的语境中,个体自治的能力逐渐增强。社会资源占有主体复杂多样化地增长中,个人的自主性、独立性也相对在加强。

  五十五年是历史长河的瞬间,却是很多人的一生或者一生的黄金岁月。实现个体价值,是一个人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提供实现个体价值的空间,是一个国家应尽的责任。今天,人们正以火热的理性热情,追求生活和精神的完整状态。国家目标的顺序进行,社会的和谐发展,将给每一个人个性张扬与自我完善的机会。原作者:任孟山来源: 华夏时报共有3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