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瑞麟说,改善管治是特区政府未来的施政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23:27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9月26日电香港特区政府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26日说,除推动经济发展和处理2007年行政长官、2008年立法会的选举制度外,改善管治将是特区政府未来两年多的施政重点。

  林瑞麟26日在出席由新动力网络主办的论坛时指出,香港得以继续成功的一个因素,就是政府能长远地提供有效管治。

  他说,特区政府实施的高官问责制在2002年7月实施,这是项非常重要的建制改革,目的是提高政府的管治能力。新制度让行政长官能组织自己的管治团队,并且保留公务员制度的政治中立性。该制度还能回应市民希望政府更趋开放和问责的诉求。

  他指出,一如其它地方的重要政制改革,问责制也需要时间去演变和发展。特区政府会在未来几年里,因应过往的经验,不断完善问责制的运作;会通过加强与地区和有关业界、团体的联系,集中处理好主要官员的政治工作;还会善用现行的咨询架构,紧贴民意,改善制定政策方面的能力。

  关于良好管治的其它元素,林瑞麟预期政党将会在香港的政制发展中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他说,特区政府的责任是扩阔政党参政的空间,让政党可以通过实际参与,累积经验,促进他们的发展。

  关于2004年立法会选举工作,林瑞麟认为,参与这次选举的候选人数目和投票人数,均创历史性新高,显示香港市民关心公共事务,愿意积极参与。他说,不同人士看选举结果,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但有一个事实是非常清楚的,就是新一届的立法会由不同政见的人士组成,反映香港社会178万名选民的多元政治文化。林瑞麟表示特区政府会着重在三个方面,加强与新一届立法会的工作关系。首先,主要官员会因应改善管制而检讨工作的优次,确保在政策方面有更好的协调,从而为市民大众提供清晰的施政方针。第二,在可行的情况下,特区政府会尽早征询立法会议员的意见,确保在制定政策的早期阶段已能吸纳他们的意见。第三,特区政府会采取全方位的游说策略,不论议员的政治背景如何,政府都会尝试争取他们的支持。

  他说,特区政府的策略不单是要赢取足够票数,让政府法案或财政建议得以通过,还要确保政府的政策在议会内外都有广泛的支持基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