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必让中学生承诺“反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23:31 红网

  重庆市开展秋季盗版教材、教辅专项治理行动。9月22日,4000多名巴蜀中学生在“反盗版保护知识产权”巨型横幅上签字,表示拒绝盗版,使用正版。专家介绍了如何辨别盗版书。(见2004年9月23日《重庆晨报》报道)

  笔者认为:治理盗版教材、教辅,中学生签名反盗版意义不大。

  就教材而言,反盗版是领导的事。教材都是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集体为学生订购,学生并没有“自购权”;发到手里的教材即使是盗版水货,学生通常也不敢与学校“叫板”、拒绝使用。

  那么教辅呢?除了学校为学生直接作主统一“代买”、间接作主即指定或推荐某一“品牌”资料外,学生倒确是有部分“自购权”;但购买教辅的钱来自家里。如果学生家境不好囊中羞涩,而在书市看到的教辅正版价格不菲、盗版纸质明显粗糙但价格低一大半也可用,那么学生是从家庭实际出发为父母分忧向盗版屈服呢、还是宁缺勿滥回家大闹:“给我钱!我要正版!”呢?

  保护知识产权主要是有关职能部门的事,何必让中学生承诺“反盗版”。今组织中学生签字“宣誓”“拒绝盗版,使用正版”,既可能让他们陷于两难之中,也可能误导他们对原本复杂问题做简单的是非判断。使用正版无疑应当提倡,然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家庭贫寒的学生有购买盗版书籍的权利。(稿源:红网)(作者:吴忠)(编辑:徐志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