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让“醒酒室”成为“多喝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23:31 红网

  据《中国青年报》9月26日报道,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一位女中学生酒后醉倒街头而身亡;不久前,一位男士酒后回家途中被抢走了财物并挨了一顿暴打。在银川市,人们经常能听到类似的醉酒者的悲剧。近日,银川市兴庆区政协经济法制委员会主任马佐民委员提出的“尽快设立醒酒室”的提议已引起兴庆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醒酒室”的建立已经在筹建中。

  无可否认,设立“醒酒室”的出发点是好的:给该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治安环境,也是为更多醉酒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着想……。在这样的“大好设想”下,似乎只要“醉酒室”一设,醉酒客就能免去了“醉后之忧”,相关的公共部门也可以不用那么担心一些酒徒破坏公物,也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其实,大家都知道,看待任何事物,我们都是要一分为二的。对于一件事情,既要看到好的一面,又要想到其不好的一面,两相权衡取其轻。设立“醒酒室”也许不错,也许就像许多市民和公安民警所说的那样,“这是利国爱警助民的具体体现”。但是,人们也不应该太高估了“醒酒室”的作用,虽然“醉酒室”具有一定的“正作用”,但是它也就有可能具有不可忽视的“副作用”。

  其一,“醒酒室”能成为贪杯者的“催喝剂”。常言道,酒逢知己千杯少,亲朋好友相聚,往往都是希望“不醉无归”,而那些贪杯者更是愿意开怀畅饮。但是,在设立“醒酒室”之前,这些人脑中多少还会有根“警弦”:不能喝地太多,醉了可就麻烦了。他们会下意识地控制自己的酒量。然而,如果设立了“醒酒室”,这下好了,贪杯者终于找到了“醉后的避难所”:“我还怕什么?喝多了,醉了,可以去‘醒酒室’。来,干了这杯!”于是乎,有了“醒酒室”做挡箭牌,贪杯者就有可能真的放开肚皮“无醉不休”。

  其二,“醒酒室”还有可能成为劝酒者的“助推码”。“招待客人或亲朋相聚时,银川人有饮酒助乐的习惯,但是如果把握不住,就会饮酒过量,由此引来一系列的问题。”笔者相信,有鉴于可能出问题的情况下,即使再热情的劝酒者也不希望客人“饮酒过量后引来一系列的问题”。可是,现在有了“醒酒室”,情况就不同了,劝酒这也就有了劝酒的“绝美”借口:“兄弟,不用怕,喝醉了有‘醒酒室’呢。”于是。在“醒酒室”的“庇护”下,一帮喜欢饮酒的人便会频频举杯。

  其三,“醒酒室”还会成为过多饮酒者的亲朋好友的“松懈丸”。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酒足饭饱之后,相聚的朋友各自散去。本来,一些朋友会为“多喝了三五杯”的朋友担心,害怕他在路上由于酒精起作用而发生意外。但是,在想到有“醒酒室”这个好地方后,也就不会那么担心了,甚至还有可能在送别酒友时说:“路上注意点,实在撑不住了,就去‘醒酒室’醒醒酒。”也就不再把醉酒的朋友安全地送回家。

  通常来说,醉酒不是什么好事。笔者也相信,设置“醒酒室”的出发点是好的,也会收到一定的社会作用。但是,如果是在设置了“醒酒室”之后,醉酒客变得却越来越多,况且这些人在醉酒之后就涌向“醒酒室”。笔者想,这可能不是设置“醒酒室”提议者的初衷吧。(稿源:红网)(作者:程浩楠)(编辑:徐志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