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从媒体责任再谈“民工妖魔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23:31 红网

  笔者经常浏览新闻,感觉媒体对民工的负面报道过多,于是写了《民工形象岂能被妖魔化》一文。文章发表后,引来不少“商榷”。笔者通过红网检索到三篇文章:《谁在“妖魔化”农民工》(下称《谁》))、《农民工被妖魔化和媒体无关》(下称《无关》)、《对农民工的负面报道要区别对待》(《负》)。上述文章简练、有力、形象,针“点”而论。它们与笔者的文章形成思想碰撞的空间,让笔者享受到了争鸣张力的魅力,再此深表谢意。

  这三篇文章都承认存在农民工被妖魔化的事实,与笔者的个人有限的经验不谋而合,亦不必通过实证证实这一现象存在的合法性。但是,对“妖魔化”概念本身、谁在妖魔化农民工问题上,笔者不敢苟同,欲与各位继续“商榷”,以求事实之真相,问题之解决。

  一、什么是妖魔化?《无关》一文是这样解释的。“何谓妖魔化?最简单的理解就是:把本非妖魔的事物说成妖魔。”作者举例说,“媒体不只是在报道农民工‘妖魔’的一面,同样也在报道市民‘妖魔’的一面。”可见,作者是把负面报道与“妖魔化”划上了等号。这一点,笔者不敢苟同。笔者学识浅陋,对于“妖魔化”一词的认识源自李希光先生著的《妖魔化中国的背后》,不能为其溯源。从这本通俗的著作中,笔者认为,妖魔化是在美国媒体牢固的成见、偏见、偏好的驱使下,以大量负面报道,为美国人、乃至世界塑造一个丑陋、妖魔般的中国,背后是美国意识形态、美国利益在作祟。之后,“妖魔化”一词被泛化,用在各种语境,比如妖魔化河南人、妖魔化中国企业家等等。笔者认为,妖魔化以固定成见为内核,以大量的负面报道为手段对某一事件的过度渲染,以致误导公众曲解事实真相。判断某一事物是否被妖魔化的标准有二:一是是否存在大量的负面报道,二是是否已经误导了公众。《无关》一文仅把负面报道等同于妖魔化,没有考虑到负面报道的数量、乃至由此引起的质变,因此,是对“妖魔化”片面的、非科学的界定。

  二、“谁”在妖魔化民工。《谁》文认为妖魔化农民工一味地归咎到媒体头上“有些错打了板子,找错了对象”,作者认为,妖魔化民工的是那些“内心本来就存留有对农民工‘卑下、非理性、低人一等’这些偏见的‘我们’”,言下之意,如果你认为民工被妖魔化,那么你就是在妖魔化民工,如果你不认为民工被妖魔化,那么你对民工就没有偏见。对此,笔者有所质疑。妖魔化民工媒体真的没有一点责任吗!?

  《谁》文提出了一个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哲理问题,是民工不争气,自我妖魔化在先,媒体妖魔化在后。还是媒体妖魔化民工在先,人们妖魔化民工在后。对于这个问题,《谁》文却仅给读者提供了个人经验范围的例证,难以让人信服,且又把对民工妖魔化的问题讨论引入到复杂的实证考究中,有摆脱人们视线之嫌疑。但是,不管两者谁在先,谁在后,媒体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假如民工不争气,自我妖魔化在先,媒体不能以所谓的客观报道、公众知晓权的理由,放大民工的负面形象,进一步加深人们对民工的偏见,让民工永不翻身,而应充分发挥媒体的指导功能,在教化民工改正陋习的同时消除人们对民工的固有偏见;比如,媒体在报道民工负面形象方面可以淡化民工的社会身份等;假如媒体妖魔化民工在先,人们妖魔化民工在后,板子打在媒体身上更是合情合理的。说妖魔化民工与媒体无关,甚或搞出所谓的“妖魔化”的人在妖魔化民工的怪论,对于解决城市民工边缘化问题,解决城乡对立问题没有任何帮助。

  笔者同意《负》文的观点,对于民工的负面报道要区别对待。改善民工形象、纠正公众的偏见需要社会的宽容;如果歪曲事实,对民工拔高报道亦是一种变样的“妖魔化”,漠视了公众对民工真实生活状态的知晓权。因此,在公众知晓权,改善民工形象的跷跷板上,媒体会合理把握两者之间的度,即满足公众的知晓权,又推动民工形象的改善,“三农”问题的解决。(稿源:红网)(作者:刘继忠)(编辑:徐志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