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川渝率先对接“绿色通道” 鲜活农产品免费走川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8:47 新华网

  建立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呼声渐高。14万公里道路纵横相连———

  “通了!太好了!到重庆不收费了!”9月22日,一看到报道《鲜活农产品免费走川渝》,什邡市马井镇负责协调蔬菜营销的副镇长杨龙全就叫了起来。“真是一大喜讯,早就等着这一天了!”

  按捺不住兴奋的杨龙全马上将这一消息告诉了镇上几个蔬菜营销大户,大家商量,过几天就去考察一下市场,联系几个买主。

  马井镇是蔬菜种植大镇,年产蔬菜13万吨。但每年销往重庆的莴笋、四季豆、西芹等只有1.5万吨。其实马井蔬菜在重庆很有市场,之所以销过去的少,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运输成本。“这边过去的营销户少,那边来买菜的也少。”

  杨龙全举例:8吨的车,在四川不收钱,一到重庆就要600多元。要想往万州、合川等地走,还得再交,谁敢去?

  “现在好了。过路费一免,一公斤菜就要省好几分钱的运费。”

  像马井镇的营销大户一样,川渝两地共建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消息一经发布,我省什邡、彭州、广汉等地的蔬菜、禽苗营销大户便闻风而动,着手拓展重庆市场。

  我省的牛、羊、蛋等鲜活农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重庆是四川最看好的省外农产品销售市场。同时,四川销往华中、华南等地的农产品也往往借道重庆。但是,包括过路费在内的运输成本高,成为阻碍四川农产品出川的“拦路虎”。

  去年我省开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后,省内运输成本大为降低。随后,重庆市也开通绿色通道,降低该市境内农产品运输成本。

  问题在于,按现行的绿色通道政策,各省、区、市均只对本地鲜活农产品、本地营运货车开放,对跨省运输的鲜活农产品则照常收费。由此造成鲜活农产品运输“省梗阻”。

  省内不交一分钱过路费,省外缴纳的收费和罚款占总成本的39%——彭州市蔬菜运输户彭华的经历很有代表性。

  今年3月,彭华驾东风大型货车往邻近某省跑了个来回,去时运蔬菜,返程运苹果,6天辛劳奔波,刨开税款和固定资产折旧几乎没有盈余。绿色通道的实惠在跨省运输中消耗殆尽。

  没有省际绿色通道,跨省鲜活农产品运输成本不降反升。省委农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成都至新疆运输成本比上年增加8000至9000元,成都至广州增加5000元,成都至西安增加2000元。此外,跨省运输车辆难免检查滞留,有的检查点一次挡车20辆,滞留时间长达30小时,造成菜果腐烂,运输户蒙受损失。

  缺乏省际农产品绿色通道,已成为全国各地农产品跨省营销的一大障碍,也制约着我省农产品开拓省外市场。鲜活农产品要打破地方行政壁垒,形成区域性统一市场,必须迈过跨省运输难这道坎儿。

  一衣带水的兄弟情谊、一脉相承的巴蜀文化、领跑西部的共同愿望,为川渝两地在诸多领域达成共识展开合作铺平了道路。打破“省梗阻”,共建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川渝优势独具,先声夺人。

  今年2月,川渝领衔的长江上游经济区框架搭就,作为框架协议的组成部分,两地农业和农村经济合作协议为共建绿色通道埋下伏笔。接下来的几个月,两地农办、交通、财政等部门你来我往,几番磋商,川渝两地的绿色通道终于成功对接。

  “凡悬挂外省牌照的汽车,无论由外省运入我省,还是由我省运出外省以及在省内运输鲜活农产品,均不予免费。”旧版四川省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中这条规定已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凡整车运输鲜活农产品的川渝两省市营运货车,通过两省市范围内的所有公路桥梁和渡口一律免收过路、过桥、过隧道和过渡费。

  川渝两地纵横相连的14万公里道路,成为农产品运输的快捷通道。这对川渝经济一体化,对两地统筹城乡发展、繁荣农村经济意义深远,更为其他跨省区绿色通道的建立提供一个很好的范例。

  “沟通的受益者总是双向的。”重庆市委农办负责人表示,每年重庆要销售大量的生猪、调味品、蔬菜到成都等地。川渝两地在农业产业结构和农产品生产上互补性强,省际间绿色通道的开通必然吸引大量川菜入渝,这不仅能丰富重庆市主城区600万城市居民的“菜篮子”,更能促进重庆农业加快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品质和商品率。

  省委农办有关人士表示,打通川渝绿色通道后,我省将继续与周边省份商洽,尽快促成川陕、川黔、川甘等绿色通道的对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