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优势劣势各有三点 商务部专家解析中国外贸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庄鹏冲)中国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院长柴海涛今天在此间指出,中国进出口贸易高速增长显示出中国企业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但在竞争力的提升过程中仍面临诸多现实课题。

  在第二届中国业竞争力论坛暨中小企业竞争力高峰论坛上,柴海涛说,迄今为止,除了今年一月份以外,中国的进出口已经连续二十四个月保持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有二十个月增长速度是在百分之三十以上,预计到今年十一月底外贸总额将突破一万亿元人民币大关。

  他指出,二00二年初,国家在讨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长期规划纲要时,提出了二0一0年中国外贸总量达到一万亿元的中长期目标。现在看来,可提前六年实现。据世贸组织统计,中国进出口总额的排名去年上升到第四位,列在美国、欧盟和日本之后,其中进口位居全球第三,超过了日本。这样高速增长的局面,说明中国国际竞争力在迅速提高。

  柴海涛认为,从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国的竞争力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突出方面:首先是政策竞争力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中国放宽市场和行业的准入、促进贸易自由化。

  二是中国加工制造业的产业优势。他认为,这个优势的形成跟中国引进外资政策有关;外资与中国良好的基础设施、完备的产业部门和劳动力的优势集合,使中国的加工制造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大幅度提高。

  三是产品的低成本优势,主要表现在劳动力的“质优价廉”,在这一点上他国尚不具备与中国竞争的实力。

  但他同时强调,中国在竞争力的提升上面临着三大问题,一是外贸环境不平衡,贸易摩擦时有发生;二是低价格、高物耗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未能根本改观;三是出口产品对国际标准不太适应,许多出口产品往往在新技术标准、环保标准、劳工标准面前止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