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国有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8: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张登贵

  《海峡都市报》等新闻媒体近日报道,上海、福建等省市已经着手对今年2月1日以后国有产权转让单位和涉及的产权交易机构实施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有: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进场交易、程序执行、信息披露、职工权益保护和相关方面履行职责情况,以及产权转让中对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执行情况,对暴露问题的处理情况。显然,检查的重点,都是国有资产容易流失的环节。

  上述两省、市的行动,源自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监察部、工商总局于今年8月13日联合下发的一个通知。通知说,四部委的这次检查,是为了贯彻《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和中纪委关于严格执行产权交易制度的工作要求;检查的对象为有国有产权转让行为的企业、单位和相关的产权交易机构;检查的时间限定于《办法》下发之日即今年2月1日以后。

  国有企业改制,国有产权转让,已经有些时日了,全国中小国有企业改制的面已经超过90%,现在进入收尾阶段。到了这个时候,才开始对国企改制、国有产权转让中可能造成国资流失的问题进行检查,确实有点“贼出关门”的味道。但是,毕竟还有将近10%的中小国有企业尚未改制,还有关系国计民生的众多大型国有企业正在改制,现在“关门”,至少能堵住这些地方再次进“贼”。所以,还是名人说得对,做任何事情,“只要起步总不晚”。

  一个法制社会,应当是既保护私有财产,也保护公有财产。以前只说保护公有财产,不说保护私有财产,有片面性,结果私有财产经常被任意侵犯,造成了严重危害。现在,从法律上讲,公、私财产都应得到保护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可在实践中,又出现了另一种现象,私有财产受到侵犯,虽然不能说全部,但已经有不少所有者,会运用各种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公有财产的保护,却明显地削弱了。有的地方,公有财产甚至成了“唐僧肉”,谁都可以来咬一口。这些年来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就是最好的例证。有专家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发现致使国有资产流失的,一共有23种手法。比如,国企改制时对国有资产进行虚假评估,几个亿的资产缩水成了几千万,就是说被打了一折出卖;用账面价值代替实际价值进行作价,国有资产被堂而皇之地低价处理;通过缩小信息范围或限定交易人,将潜在的买主排斥在交易之外,保证国有资产低价落入事先圈定的人选之中;利用国有企业的资产收购国有企业,空手套白狼,还有串通投标、转移利润、以报酬形式公开占有等等。如果通过这次检查,不仅能查到一批窃贼,还能堵塞上述的种种漏洞,则功莫大焉。

  不过,我想,如果不仅对今年2月1日以后的国资交易情况,能进行一次检查,对今年2月1日以前的国资流失情况,也能作一番认真清理,不让捷足先“窃”者占便宜,那就更好了。以前的国企改革,方向是正确的,积极性也是好的,只是当时还没有建立国资监管机构,也没有一个规范的操作办法,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但只要是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那就一定要设法追回来。国有资产,是属于全国人民的资产。保护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半个多世纪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国有资产不致流失,是全国人民的一桩心事,自然就是政府的责任所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