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创建潮涌城乡 贵州省公民道德建设态势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0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随着公民道德建设各项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我省共创建文明村镇(寨)4000多个,地级以上文明单位2000多个,省级文明单位713个,省级文明行业5个,文明窗口34个,省级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3个,全国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83个。全省公民道德建设呈现出积极、健康的良好发展态势。

  自2001年9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我省相继开展了以“树立诚信意识、倡导诚信言行”为主题的“诚实守信宣传教育周”活动;以“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为基本内容的“改陋习,树新风”主题创建活动;每年3月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共铸诚信”活动。全省各地还开展了大量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也在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并逐步建立了长效机制。今年以来,省文明委启动的“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题思想教育活动,“三好”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也初见成效。

  在城市,我省以提高市民文明卫生和秩序意识为目标,从解决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存在的问题入手,开展了以“卫生与秩序”为主题的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活动,城市面貌发生喜人变化。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开展了“城市畅通工程”、“交通安全进社区”、“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创文明学校做文明师生”、“青年志愿者”、“五好文明家庭”、“军民共建、警民共建”等创建活动,促进城镇公民道德水平整体提高。

  在农村,以“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为基础,以小城镇为重点,以“三治五改一倡导”为基本内容,引导农民摒弃不良陋习。其中,“青年志愿者下乡服务”,“美德在农家”,“交通安全进村寨”,“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成为我省公民道德实践活动中的亮点。特别是余庆县开展的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四在农家”活动,龙里县开展的“文明新村”创建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

  目前,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活动阵地,加大投入力度,我省各级共配套投入1.5亿元,建成507个农村精神文明活动中心,另外,中央和省地县四级还投资2000多万元,在12个国定贫困县建设了12个县级宣传文化中心。成为农村思想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场所。

  省文明委还部署了以西南出海通道为重点的创建“文明大道”活动,设立道路标志标识,开展文明执法、文明服务;对公路沿线环境进行整治和绿化美化;强化沿线单位和县、乡镇、村寨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沿线县乡村的精神文明阵地建设和沿线的文化带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中,各地组织青少年开展敬老助残、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公益劳动等“青年志愿者”活动以及学雷锋活动;“远离网吧、文明上网”倡议签名;“传承革命精神”系列活动;开展“青少年网络文明”行动等。有关部门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整顿,2月以来,仅贵阳市就组织检查15次,查处近百家违规经营网吧。

  作者:杨惠 王登发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