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将在国庆节后开展大学新生心理健康普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13 新华网

  教育部统一制定的大学新生心理健康测评量表将于本月底送达本市。国庆长假后,沪上各高校将陆续开展新生入学心理普测工作,目前正抓紧做准备工作。

  这次全国性大学新生心理普测的测试数据,将汇总至教育部数据处理中心,由专家统一测评。测评结果反馈给各高校,以便学校有针对性地采取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尽早发现、跟踪、排除新生心理隐患。

  心理健康教育将成为各高校新学年新生入学教育重要内容。上海交大为新生专设两条心理疏导热线,一条由心理专家接听,一条由老生为新生服务,引导新生消除陌生和紧张心理,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复旦大学每个新生入校时,都领到一张写有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地址和联系方式的心理书签,方便学生前往咨询。

  心理健康教育要主动服务,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为学生排忧解难。上海财大挑选心理素质好、乐于助人的学生组成“心理健康使者团”,经培训、考核后,作为心理健康使者到班级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上海大学开出两门心理健康选修课,并为参加选修课的学生建立网上班级校友录,鼓励学生在友情交流中互相疏导,形成健康开放的心态。

  在提供传统的对话式、讲座式心理辅导同时,体验式心理训练开始出现在高校校园。上海外国语大学组织学生排演校园心理剧《萌》,以一个大学生的心路历程,展示大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种种心理困惑,并提供应对方法,不少学生观后表示深受其益。(实习生朱敏洁记者金柯)(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