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歌 今天55岁生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田汉作词 聂耳作曲

  “起来!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

  起来!

  起来!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前进!

  前进!

  进!”
国歌 今天55岁生日(图)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诞生已整整55年了。55年来,这首《义勇军进行曲》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无论是在硝烟弥漫的战场,还是在奋力拼搏的赛场;无论是隐身戈壁的科技人员,还是旅居海外的游子;无论是作出丰功伟绩的英雄,还是我们身边普通的匆匆过客,听到这首歌时,恐怕那种热血沸腾的骄傲,是无论如何也压抑不了的。日前,多名市民向本报记者讲出他们与国歌结缘的故事。

  几天来,记者走访了多位与国歌有着不解之缘的人,他们都是普通的市民,然而心中那份对于国歌的神往,让人印象深刻。一位对国歌进行过多年研究的老专家谷学易充满感情地向记者表示,他对比过许多国家的国歌,但还是“中国的国歌最好听”,因为她“歌词雄浑有力,曲子安排也恰到好处。这么好的国歌,我们应该对它知道得更多一些,更准确一些。”

  记者采访的谷老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曾主编过不少音乐教材,与聂耳、冼星海等著名音乐家的后人交情甚厚。早在编辑音乐教学大纲时,他便对国歌进行了不少的研究。说到国歌,他显得很激动:“今年3月,国歌被确定了宪法地位。这是件大事啊!”谷老拿出他一笔一画写下的材料给记者看。记者惊奇地发现,谷老的业余研究,竟然纠正了人们对国歌认识的3个误区。

  误区一:聂耳谱曲只用了两夜

  谷老说,现在很多资料往往将聂耳的创作过程描述为“看到田汉的歌词,情绪激昂,一挥而就,仅用两个晚上就写好了。”其实事实并非如此:聂耳动手谱曲前整整酝酿了两个月。

  1934年秋末,田汉撰写了电影故事《风云儿女》,夏衍将电影故事改写成电影文学剧本。田汉交出《风云儿女》的电影故事后,有一天突然文思喷涌,临时找不到纸,匆忙中只好把《风云儿女》的主题歌的一段歌词,写在一个香烟盒的衬纸上。他原打算要写好几段歌词,但是只写完了第一段,就在1935年2月19日,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入狱,歌词也未能再写下去。留在香烟盒的衬纸上的那一段文字就成了后来的《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

  后来,聂耳听电通公司的孙师毅说田汉编剧的影片《风云儿女》需要谱曲,就主动找夏衍希望为这部电影谱曲。拿到歌词后,经过两个多月的构思,3月中旬,聂耳动手谱曲。他以田汉留下的这段歌词,仅用两夜的工夫就谱完了乐谱的初稿。

  误区二:歌名原名是《进行曲》

  谷老介绍说,两个晚上完成的国歌曲谱仅仅是个初稿,这个初稿试唱以后,同志们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意见。但同年春天,上海的白色恐怖日益加剧,田汉等革命文艺家相继被捕。党组织为了保护聂耳,特批他经日本去欧洲学习、考察。4月15日,聂耳东渡日本。因此,聂耳当时也无暇仔细斟酌同志们的意见,只得将手稿带到日本去进行修改。后来,聂耳于1935年5月初将《义勇军进行曲》的定稿由日本寄回。

  不少人以为,国歌原名就叫《进行曲》。谷老说,《义勇军进行曲》最初叫做《军歌》,就是当初田汉交出来的《风云儿女》主题歌的曲名。而聂耳谱曲后,将歌名改为《进行曲》。孙师毅等人收到了聂耳从东京邮寄回来的手稿后,他们又决定将歌名最终改为《义勇军进行曲》。

  误区三:聂耳只是作曲者

  提到《国歌》,连小学生都知道是“田汉作词,聂耳作曲”。但谷老告诉记者,田汉最初的歌词,与现在我们听到的铿锵有力的《国歌》歌词是有一定的区别的。原来的歌词是“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血肉来筑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了,每一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大炮飞机,前进!”

  聂耳谱曲的时候,根据需要,才将歌词补充修改成现在的样子。谷老认为,修改稿的歌词中最为画龙点睛的地方是聂耳添加了3个“起来”。“这3个‘起来’,增强了这首

  歌的激情与号召力,它把旋律引向了高潮,而且正处于全曲的‘黄金分割点’。”谷老说,“最后一个‘进’字也加得好啊,有力啊!试问什么样的人才能想到仅用一个‘进’字来表现出无尽的力度?”

  国歌响起来,冠军属于我

  采访对象:杨维,第28届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冠军

  北京时间2004年8月21日晚上9点,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第17次在雅典奥运会赛场上奏响。刚刚在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取得冠军的广州选手杨维和搭档张洁雯注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与现场的中国观众一起唱起了国歌。对杨维来说,这个时刻已经苦盼了4年。4年前,杨维也站在奥运领奖台上,也同样看着国旗升起,听着国歌响起,但冠军却不是她。如今,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让国歌真正为她而奏起。这一刻,杨维百感交集。

  经历2003年釜山亚运会后的低潮后,杨维在教练、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终于在本届奥运会过关斩将,雄壮的国歌声在雅典第17次响起,与现场的中国拉拉队一起高唱国歌,多年的辛酸一扫而空。如今,奥运会已经过去了1个月,然而,当天在雅典升起了那面红彤彤的五星红旗和那经久不息的国歌声,已经深深刻在了中国人的脑海中,也将成为杨维一辈子铭刻于心的记忆!(秦晖)

  一边唱着歌,一边打鬼子

  采访对象:潘贻璋,原东江游击队战士

  潘贻璋,今年已77岁的原东江游击队老战士,提起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时异常激动。他只有十六七岁上高中时就因思想进步被高年级的同学介绍加入了东江游击队,当时正逢日本帝国主义大肆入侵中国,他们在粤北山区一带从事抗日活动。

  1935年,《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后,随即在全国进步青年中传唱开来。潘贻璋说,这首歌很富有革命性,“那时中国面临亡国亡种的危机,这首歌唱出所有爱国志士的心声”,极大地鼓舞了进步青年坚决抗日的决心,在抗战时,这首歌是他们常常哼唱的歌曲,“我们唱着这首革命歌曲击毙了不少日本鬼子和汉奸”。

  1945年后,潘贻璋进入敌占区以中学音乐老师的身份做地下工作,在进步青年中发展共产党员。他通过唱进步歌曲的形式对进步青年进行教育。他说,当时唱得最多的就是《义勇军进行曲》。直到现在,他们这些老同志聚会时,唱国歌是保留节目。(刘显仁、杨亚明)

  国歌一响起,我就“立正”

  采访对象:李道雄,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护旗手

  “我们对国歌的爱是常人很难理解的”,22岁的李道雄看上去还像个大小伙子,一提起国歌,他立即严肃起来,收起了笑容,满脸认真地说,“国歌是很严肃的,唱国歌要庄严地唱。”或许,这名曾经在天安门前作为国旗护卫队护旗手的战士,国歌留在他心目中,是一段一生难忘的记忆和骄傲!

  2001年底,李道雄新兵入伍。后来,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要到新兵中挑选新成员,他经过层层筛选,成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员。

  2002年11月21日清晨,李道雄终于迎来在天安门升旗的日子,李道雄说,“当想到就可以真真正正在国歌声中,升起被誉为中国第一旗的天安门前的国旗,我的心情是异常兴奋和激动的。”去年年底,他从国旗护卫队退役下来。

  今年初,李道雄只身闯广东,可是,李道雄最难忘的还是国歌、国旗;每每听到国歌奏起,国旗升起的时候,李道雄就会肃然起敬,作立正状……(曾卫康)

  威水史

  二战前后《国歌》

  成世界凯旋之音

  从抗日时起,《义勇军进行曲》不仅在国内广为流传,还通过海外的爱国人士流传到了法国、日本、东南亚等世界各地。当时,印度广播电台就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对中国广播的开始曲。而1940年,美国当时著名的黑人歌手罗伯逊在中国旅美音乐家刘良模的指导下,学会了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唱《义勇军进行曲》,并灌制了以《起来》为名的唱片。到了二战即将结束的时候,美国国务院更是曾将中国的《义勇军进行曲》和德国贝多芬的《欢乐颂》、法国的《马赛曲》等歌曲预定为向全世界广播的庆祝胜利的节目。(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