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期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26 南方都市报

  最后的游牧部落

  《华夏人文地理》,2004年9月号,20.00元

  新疆大河沿村是中国最大的自然村,南北纵横200余公里。1896年1月,瑞典人斯文·赫定因探寻克里雅河在沙漠中的尽头,意外地发现了这一牧民部落。1959年“大河沿村”正式设立;“文革”中,他们再次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这一期《华夏人文地理》登载《亲历大河沿》一文,可惜文字轻薄弄人,选材平庸,通篇都是来自所谓文明世界的优越感。惟有那些图片,抓住了游牧部落的灵魂与气质。

  不咬人的女权主义

  《天涯》,2004年第5期,10.80元

  张念的《持不同性见者》值得一读。春节晚会的小品经常嘲笑藏私房钱的狼狈男人,但最终嘲笑的对象是把男人管得透不过气来的部分女人,这种小品也暗示着两性关系正在走向另一个极端,同时也意味着“悍妇”形象在媒体话语中的成功再造。张念指出,性是女人要挟男人的手段之一。男权在管制和打压女性欲望的同时,女人的性冷淡,才是最具灾难性的报复。两性之战,要么双输,要么双赢。

  愤怒的群众性民族主义

  《书屋》,2004年第9期,5.00元

  从《今日中国的“群众性民族主义”》(王彬彬)一文中,可以读到知识分子的理性、良知、勇气。该文将民族主义分为知识精英的民族主义、政治家的民族主义、群众性的民族主义三种。比较起来,群众性的民族主义更加没有理性,并表现出蒙昧和疯狂的特征,也更具有“祸国殃民”的效力。从“义和团”联系到今天的民族主义“愤青”,作者一声叹息:“此真教育之效,可羞甚于殒亡。”

  “印石之后”的邮票之旅

  《集邮》,2004年第9期,4.80元

  集邮、藏石,都属收藏文化。昌化鸡血石的开采利用始于明朝,因其名贵被誉为“印石之后”,红斑赤艳如丹,性如美玉,乃中国著名的三大传统印石之一。清朝皇帝的许多玺印就取材于这种印石,“乾隆宸翰”、“惟几惟康”两方玺印已入选国家邮政局将要发行的《鸡血石印》邮票。“乾隆宸翰”取材西湖景色,“惟几惟康”语出《尚书·益稷》。“印石之后”委身于邮票,同样有收藏价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