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国庆:四年搬了五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0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1988年,王国庆作为海南建省初期引进的人才,从住旅社到现在的三房两厅,从海口当时仅有的几所变电站,到经她参与改造设计的上百座变电站,这位与共和国同月同日生的高级工程师,以她自身的生活变迁见证祖国的富强与昌盛。

  “我们这批人,和国家同甘苦,共患难”,王国庆的思绪回到了那个困难年代。正是上小学长身体时,她遇上了三年困难时期。王国庆的家在城市,日子要好过些,但是食堂炒的菜都没有油,他们总觉得吃不饱。7岁那年,外婆生病,她到街上买了一碗面,准备端回家给外婆吃,就在回家的路上,街上乞讨的人冲上来,一把将她碗里的面抓出来,塞进口中就吃,吓得她直哭。念中学的时候,她又遇上了十年动乱,断断续续读完中学,王国庆1975年在湖南邵阳电厂工作,后来推荐到武汉水利电力学院读大学。

  1988年,王国庆两口子双双作为人才引进到海口电业公司工作。刚到海口,他们被安排住旅馆。一个多月后,他们搬到单位一个放粮食的地方居住,每天听着老鼠的叫声入睡。在“粮仓”中住了一年多,王国庆举家搬到公司宿舍楼后院的一间房子,从日升到日落,每天都有太阳晒进屋中,他们经常要出门去躲太阳。后来,王国庆一家搬到公司宿舍大院的楼房,单位给他们分了两室一厅的房子,这时候,才有了一个较为正式的家。1992年,王国庆随丈夫搬到丈夫单位的楼房,美舍河边上一套三房两厅的房子,成为他们固定的居所,那栋楼房,是那里最早的建筑。

  王国庆内退后被省电力公司聘请到其下属的设计院工作,在海南工作这么多年,王国庆经手改造和设计了上百座变电站。

  她告诉记者,她刚到海南时,海口只有几座变电站,而且只是35KV的变电站,现在她已经参与改造设计了上百座变电站,不仅是海口,白沙、昌江等地的变电站她都参与设计,现在都是设计220KV的变电站。

  作为一名老海口,王国庆感触最深的是海口城市建设和公交的变化。以前美舍河总会冒出阵阵臭味,现在她喜欢到河边散步。

  采访结束时,王国庆祝愿国家更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水平更好。

  (本报记者纪燕玲)

  本报海口9月26日讯 本报策划读者感兴趣两天十余国庆现身 三亚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

  作者:王国庆:四年搬了五次家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