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甘肃河西走廊4000年前已有“农牧兼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9月27日电(记者王艳明)专家新近对甘肃河西走廊西河滩遗址考古时发现:一个面积约200平方米的牛羊圈遗址和一批石刀、石斧等农业生产工具,这些新的出土成果表明,早在4000年前,甘肃河西走廊地区就已出现“农牧兼营”。

  西北大学考古系教授赵丛苍介绍说,在一个原始聚落遗址中发现农业生产工具,这在过去比较常见,但截至目前,尚未有牛羊圈遗址在原始聚落中出土,在西河滩遗址两种情况都出现了,表明当时的西河滩人已经有了农耕定居,并从事畜牧养殖。

  在已清理的考古现场,密密麻麻的大小牛蹄印和羊蹄印清晰可见,约有200平方米,在蹄印的周边,还发现了许多牛羊骨骼和柱洞痕迹。赵丛苍说,柱洞是古建筑的痕迹,表明这里的牛羊是经过圈养的,这给人们了解当时的牧业生产提供了珍贵的考古资料。

  另外在新发现的烧烤坑、储藏坑和墓葬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些石刀、石斧等农业生产工具及少量的陶器、玉器等。赵丛苍说,考古资料证明,农耕和定居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石刀、石斧的出土,进一步证明了当时的西河滩人已经开始农耕定居生活。

  西河滩遗址位于甘肃省酒泉市清水镇中寨村附近,是西气东输工程甘肃段沿线发现的一处大型史前文化遗址,距今约有4000年,这是迄今为止甘肃省西部地区发现最大的一处原始聚落遗址。

  赵丛苍说,这些新的考古发现,为人们了解古代河西走廊地区的民族构成、生产方式及民族分布和迁徙等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具有较高的文物考古和学术研究价值。随着考古发掘地继续和研究地不断深入,西河滩人究竟是古羌人还是古月氏人将可能被逐步揭开。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