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违章罚款有望从银行转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刘志华通讯员曾德明)为了给当事人交纳罚款提供方便,广东省公安厅正加紧进行全省违法处理系统联网建设,这一工程完成后,还将与财政部门以及代收银行研究开发应用系统。届时,广东省将有望实现通过银行转账或邮寄个人支票的方式支付罚款。此外,机动车冲红灯处罚金额也将听取群众意见后进行适当调整。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在答复省政协委员朱征夫和邝康业的有关提案时透露了上述消息。

  邝康业委员在提案中反映,《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后,对于机动车闯红灯行为的处罚比以前严厉了,原来最高罚款5元,但现在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加大交通违法者知情权

  近年来广东省有些城市在红绿灯口大量安装电子眼自动拍照设备,对违规车辆实行24小时自动拍照并据此进行严厉处罚。而只有到了年检时,有些人才知道累计罚款高达数万元,无法承受。对此,不少市民反映被剥夺了知情权、查询权和争辩权。

  邝康业建议对车辆进行一次使用者名称和地址登记,对违规者应在15个工作日内将罚单寄到使用者手中,并注明违规时间、地点、事项等,且允许被罚者在15个工作日内进行质询。同时,适当减少冲红灯处罚金额。

  就此问题,广东省公安厅答复,对电子监控系统记录的交通违法者,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邮寄通知书、政务网公布及媒体公告等方式告知交通违法行为人。

  适当调整冲红灯罚款金额

  至于减少冲红灯处罚金额的问题,省公安厅答复表示,冲红灯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设定了处罚幅度。广东省将在法律限定范围内,在征求省人大意见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处罚。目前广东省公安厅已将《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暂定名)报送省法制办,由省法制办报送省人大立法。届时将听取群众意见,适当调整罚款金额。

  异地交罚款正在研究当中

  朱征夫委员在提案中也反映,利用罚款的手段只是为了达到教育和警告司机的目的,可是依照现行的方式,违章司机不得不为交纳罚款而来回奔波,有时所花费用甚至都超过了罚款数额本身。为此,他建议允许司机以个人支票或者银行转账的方式支付罚款,为司机提供方便。

  就此问题,广东省公安厅在答复中表示,为了实行通过银行转账或邮寄个人支票的方式支付罚款,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努力当中。

  据悉,广东省公安厅正在加紧进行全省违法处理系统联网建设,这一工程完成后,将与财政部门以及代收银行研究开发应用系统。届时,广东省将有望实现通过银行转账或邮寄个人支票的方式支付罚款。此外,答复还表示,广东省公安厅也还在加紧研究制定如何实施异地交纳罚款。(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