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欣赏与被藐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07 今晚报

  1852年的某一天,俄罗斯著名作家屠格涅夫在树林里打猎时,捡到了一本破烂不堪的杂志《现代人》。他随手翻了几页,被杂志中一篇名为《童年》的小说深深地吸引住了。

  这是一位陌生的作者,屠格涅夫出于好奇,开始四处打听作者的身世,最后得知作者2岁丧母、7岁丧父,是由姑母抚养长大的,现正在高加索部队服役。

  屠格涅夫找到这位年轻作者的姑母,向她表达了他对作者的欣赏之情。姑母见屠格涅夫这样的大作家亲自登门,非常兴奋,马上给自己的侄儿写了一封信,告诉他,他的处女作《童年》受到了大名鼎鼎的作家屠格涅夫的赞赏。

  收到姑母的信后,这位年轻作者惊喜万分,本来他是因为生活的苦闷而信笔涂鸦以排遣心中寂寞的,并没有当作家的妄想。现在他的习作竟受到了屠格涅夫的欣赏,这点燃了他心中创作的火焰,鼓励着他一发而不可收地写了下去。

  这位年轻的作者,便是后来写出了《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复活》等名著的伟大作家列夫·托尔斯泰。

  托尔斯泰是世界文学中上争议最少的作家,这里所说的争议最少,指的是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你可以喜欢或不喜欢他的作品,但似乎无人能够否认他作为一位杰出思想家和伟大作家的地位。

  一位作家能获得后世如此称誉,在文学史上并不多见,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伟大作家,却是因屠格涅夫的鼓励而创造出属于他的人生辉煌的,这不能不让人感叹被人欣赏所能激发出的那巨大无比的力量。

  试想,如果没有屠格涅夫的欣赏与鼓励,我们今天还能读到《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这样伟大的文学作品吗?

  无疑,托尔斯泰是幸运的,他的幸运就在于刚出道就遇到了屠格涅夫这样能够欣赏他的人。那么,若一个人不被别人欣赏而是遭到无情的打击,那又该是幸还是不幸?

  答案仍是前者。

  这儿有个故事。法国人维克多·格林尼亚出身豪门,从小就过着无所事事、奢侈放浪的生活。21岁那年,在一次宴会上,他遇到了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孩,就厚着脸皮走上去与她搭讪,试图得到女孩的青睐。

  格林尼亚以为,凭着他家的财势肯定能赢得女孩的芳心,没想到女孩却毫不客气地对他说:“请你离我远一点儿,我最讨厌被你这样的花花公子挡住视线!”

  如此藐视和冷遇,让格林尼亚无比难堪和恼火。不过这个打击并没有使他失去理智,像一般花花公子那样丧心病狂、变本加厉,相反他却像一个昏睡多年的人被人猛击一掌突然清醒过来一样,开始对自己过去那如同行尸走肉般的生活产生了深深的悔恨与反思。

  省悟过来后,格林尼亚给家人留下了一封信,就悄然离开了这个滋生他不良习气的家。在信中,他写道:“爸爸,妈妈,请不要探询我的下落,容我刻苦努力地学习,我相信将来我会创造出一些成绩来的。”

  通过一番拼搏,8年后格林尼亚果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了一位著名的化学家。1912年,他获得了标志着化学界最高荣誉的诺贝尔化学奖。消息传出后,他收到了一封简短的贺信,信里只有一句话:“我永远敬爱您!”

  这封贺信正是多年以前那位曾严厉训斥过他的女孩发来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