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大学城考古公布四大发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12 新华网
广州市大学城考古公布四大发现(图)
康陵全貌

  大学城所在的小谷围岛是广州两年来文物考古的重头戏。昨日(26日),广州市文化局正式宣布:大学城的考古发掘工作已经全面结束,南汉康陵、南汉德陵、明曾豫斋墓和清初炮台遗址等四大新发现使广州不为人知的众多历史画卷,重现在世人面前。其中康陵、德陵这“南汉二陵”是重中之重,有关部门目前已着手申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冯永驱介绍,该所于2003年3月开始对小谷围岛上的地上、地下文物进行全面调查,发现明清以来的地上文物建筑48处,地下文物埋藏点15处。大学城考古是迄今广州市发掘面积最大、连续发掘时间最长的考古项目,取得了丰硕和重要的考古成果。

  在四大考古发现中,“南汉二陵”格外引人注目。冯永驱介绍,在国内已经发现的五代帝陵中,若论陵园保存的完整性,康陵应算第一。康陵的发现确证了南汉有三陵:一德陵、二康陵、三昭陵。另一座南汉帝陵———德陵位于小谷围岛北亭村,当地人称为“刘王冢”。该墓在发掘前已经遭到严重破坏,但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德陵中居然有大量瓷器“劫后余生”保存了下来。考古人员共发现了青瓷罐190件,釉陶罐82件。

  专家指出,小谷围岛发现南汉康陵和德陵,是广州考古进入21世纪头10年的一项重大发现,也是国内五代十国考古的重大发现。

  据介绍,小谷围四处重要考古遗迹目前已在原址保留下来,并将制定具体的保护和展示方案,与大学城建设达到和谐的效果。(记者卜松竹通讯员冯永驱全洪、张强禄摄影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