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龙湖私渔滥捕严重续:再探二龙湖 民警再遭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12 新华网

  新闻提示:四平市二龙湖银鱼丰收,临湖村屯的村民利用铁船和网挂大肆滥捕私渔。9月14日,公安人员在驾驶快艇进水库执法时,遭到不法之徒暴力阻挠;20日,四平警方开始对二龙湖进行为期一周的重点治理;21日,各地警方对暴力抗法分子的抓捕行动全面展开;截至9月25日18时止,四平警方圈定重点打击的20余名暴力抗法分子、闹事最凶者仅有3人落网,此时离四平警方“力争在20天后,恢复二龙湖往日的平静”的最后期限,仅剩一周时间。

  9月25日15时许,记者与四平市公安局民警一同赶往二龙湖,对发生在该处的私渔滥捕事件进行回访。记者惊奇地发现:二龙湖上私渔滥捕仍在继续,且私捕者大有“卷网重来”之势,护湖人员对此惊呼:“狼怎么又来了?”

  私渔滥捕又现身 警方再遭石块袭

  25日17时许,记者与民警和护湖队员穿起棉大衣,披上雨衣,戴好钢盔,一同乘快艇在湖面巡逻。湖上风急浪高,快艇颠簸起伏幅度极大,但为保证行动的突然性,快艇始终以每小时60公里的高速在水面穿梭。17时20分许,坐在船头的民警突然发现,在快艇正前方约2公里处的万宝山小岛附近水域,有3艘铁皮船正在滥捕私渔,民警立即下令:“冲过去。”

  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快艇,滥捕私渔的村民微蒙了一下,紧接着,便将船拼命划向岸边,刚一靠岸,船上人员就立即全部跳下,四下散开,逃进岛上密林,将3艘铁皮船丢在空地上。正当民警打算上岸收缴船只时,岸边树丛中飞出数块拳头大小的石头。在无法靠岸的情况下,民警佯装返航,指挥快艇藏进山湾。

  首次登陆 缴获3艘铁皮船

  快艇驶进山湾后,民警立刻打电话联系四平市天原水产有限公司王经理,让他派护湖队员迅速增援。17时55分许,14名护湖队员分乘2艘快艇赶到万宝山小岛与民警会合,经民警部署,18时许,3条快艇沿同一方向同时冲向小岛,在“抢滩登陆”过程中,记者看到,湖边树丛中,不时有人影晃动,不同以往的是,这回私渔滥捕者都是在往后撤,边跑边喊:“他们真上来了。”

  上岸后,记者看到在一块一米见方的空地上,有一堆仍燃着火星的灰烬,半截被啃了几口的烧苞米被仓促地丢在地上。“快追,快,一定要快。”伴随一声命令,护湖队员冲进了树林,林中无人,但远处的苞米地里却传出一阵嘈杂的脚步声,很快又恢复了宁静。“天太黑了,人蹲进苞米地再想找根本找不到。”在护湖队员的建议下,大家回到湖边。据记者掌握,此次登陆是市局治理二龙湖以来实现的首次登陆,而一次性缴获3艘铁皮船也是历次“战役”中战术最成功、战果最显著的。

  连夜突击 收缴万米渔网

  18时20分许,民警率护湖队员回到湖中,寻找先前发现并做好记号的私捕渔网,在不到10分钟时间里,三组护湖队员便从湖中起出总数近5000米长的网挂,记者看到,几乎每张网挂上都挂着银鱼,但其捕获数量明显不如前几次多,该处网多且密集,很多网挂都是在起其他网时被发现的。“一网还没起完,一网又被发现。”护湖人员在收缴网挂时,气愤地说:“这网下得也太狠了,密密麻麻地,都快和蜘蛛网一样了。”19时30分,三艘快艇完成起网作业。在此次收缴行动中,护湖队员还发现了粘挂鲤鱼和鲢鱼的大网,“这些人太黑了,粘完银鱼还要粘大鱼。”四平市天原水产有限公司副经理表示:“网上这些鱼最轻的也得1.5公斤左右,他这一粘就是几十条。”

  满载而归 公司连夜摘银鱼

  20时20分许,3条快艇在二龙湖水库码头靠岸,大家将收缴的网挂分5次抬进公司大院,4名早已等候多时的女工,立即开始从网上摘银鱼,她们表示:“至少得摘一夜才能摘完。”

  26日14时许,记者从该公司王经理处获知,经过统计,25日夜里,护湖队员共缴获200张渔网,总长度约1.6万米,价值3万余元,收获银鱼和白鲢各60公斤,为公司挽回至少2000元损失,而这期间还有更大的潜在价值:“1.6万米渔网够私捕者置办一阵了,这几天他们都得忙着买网。”

  读者关注 湖面何时能平静

  26日16时许,记者再次拨通王经理的电话,他表示,26日派出收缴渔网的船只已经安全返回,此次又收缴了5000多米银鱼网挂。

  9月14日以来,四平市公安局率四平各地警方不停打击私渔滥捕,但却一直未能彻底治理,私渔滥捕现象难道就真的到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吗?二龙湖偷渔真的就到了无法治理、无法收拾的程度了吗?带着种种疑问,一些读者纷纷打来电话:“全省人民都在关注二龙湖,二龙湖何时才能恢复平静?”

  据了解,自20日四平警方对二龙湖进行为期一周的重点治理开始以来,截至9月25日18时止,被四平警方列为重点打击对象的20余名暴力抗法分子及闹事最凶者仅有3人落网。目前,距四平警方表态“力争在20天后,恢复二龙湖往日的平静”的最后期限,仅剩一周时间,二龙湖在一周后能否真的平静,一个肯定的答案是承包者、民警及广大群众心中期待的。(记者黄维)(来源:新文化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