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夸耀自己功劳大 想当常任理事国日本向联合国要权(附图片1张)(热点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32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小泉发言口气很大

  美国东部时间9月21日下午,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会场内座无虚席。下午6时30分,终于轮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发言了。他整了整灰色西服的衣领,快步走上讲台。小泉一开口,就让在场的各国代表和记者感到意外。很显然,他在台下等待的时候,已将演讲稿默念了很多遍。他没有像其他国家的领导人那样,先谈论对当前国际局势的看法,而是单刀直入,大摆日本的功劳:第一,日本一直坚定不移地履行作为联合国成员国的责任,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维和行动)就是最好的例子;第二,在核裁军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日本一直走在前面;第三,在反恐方面,日本也是尽力与其他国家合作;第四,在保护国际环境和防止气候变化方面,日本也是“带头人”;第五,日本提供的国际援助,特别是对非洲的援助,更是有目共睹……此后,小泉话锋一转,开始谈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他说,安理会必须改进它的代表性,“在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有意愿和有能力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必须参与安理会的决策过程”。紧接着,他提高了话音,直切这次演讲的主题:“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日本的作用越来越关键。日本所发挥的作用,已经为它取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小泉还称“必须删除”《联合国宪章》中针对日本、德国等国的“敌国条款”,并“更加公平”地分摊联合国成员国的会费负担率。

  小泉虽然讲了这么多,但轮到他发言时已是下午6时30分,会场里的人已经不多了,许多座位都是空的。他讲话的效果无形中打了很大折扣。但是,一些亚洲国家的代表仍在那里。他们听到了小泉口气很大的演讲,也看到了他志在必得的架势。最让这些代表关注的是,在演讲中,对日本在二战中给许多国家带来的灾难,小泉一个字都没提。

  不惜威胁削减会费

  就在小泉发表演讲的同时,联合国总部外聚集了一群日本留学生和侨民。他们高呼口号,向路人宣传“日本应该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总部内采访的日本记者,一字不落地将小泉的演讲录了下来,并在第一时间传回国内。最忙碌的恐怕还是日本外务省的官员。他们人在日本,却要盯着联合国大会,还得督促手下将各国对小泉演讲的反应整理起来。

  美国的日本问题专家指出,9月21日这天,日本人在联合国总部内外的举动,可以看成是日本开始向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发起冲刺。9月16日,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对记者说,现在是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千载难逢的机会,“如果我们现在不利用这个机会,我们觉得机会将离得更远”。

  为了利用好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日本展开了大规模的公关活动,其中一个举动就是不惜要挟联合国。日本外务省官员曾威胁说,如不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将大幅削减向联合国缴纳的会费。据报道,日本目前向联合国缴纳的会费约占总额的20%。

  另一举动是在联合国组建“同盟军”,进行“集体进攻”。在小泉的积极推动下,9月21日,他与德国外长菲舍尔、巴西总统卢拉、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专门讨论如何相互支持、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四国领导人共同举行记者会,在记者面前手拉着手,显示团结;然后又发表一个共同声明,要求“安理会必须扩大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四国表示,它们都认为四国是扩大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合法候选人,将相互支持,同时与其他有同样想法的国家一起,实现安理会“有意义的改革”。24日,四国外长将再次举行会谈,商议如何采取具体措施,落实上述声明。

  日本国内反应悲观

  虽然日本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声势很大,但在日本国内,民众似乎并没有那么热心。21日、22日,日本主要媒体都对小泉在联合国总部的活动进行了大量报道,但好的评价难得一见。多数媒体反而认为小泉过于自信,对形势的评估也过于乐观。小泉在出任首相之前,曾就日本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发表讲话说:“做不了的事非要去做,只能招来国际社会更大的不信任。”现在,他又成了此事的最积极推动者。对此,有记者问他为什么会改变想法时,小泉说:“不是我的想法变了,而是时代发生了很大变化。”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小泉认为的时代变化可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日本连连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使日本向海外派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默认;二是美国在全球战略中需要日本的合作,所以会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三是联合国正处于改革之机,这对日本来说是个机会。

  但是,日本《朝日新闻》、时事社、《每日新闻》和《东京新闻》等,都发表了大篇幅文章,认为事情并非小泉想像的那么简单。这些媒体认为,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路还很长:第一,尽管外务省此前公开表示,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只有朝鲜,但实际上并没有多少国家希望日本得到这个席位,日本要想在联合国取得2/3以上的支持,难度不小。例如,美国总统布什虽然重申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在同小泉会谈时却绝口不提安理会改革一事。第二,小泉没有向国民进行充分说明,也没有经过国民的充分讨论,就迫不及待地表明要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决心,这让人很难理解,同时也面临巨大危险。第三,这还关系到要修改宪法的问题。

  日本还要过很多关

  9月20日,英国《泰晤士报》发表文章指出,即使有美国撑腰,日本“估计也要5至10年才能如愿以偿”。分析人士指出,《泰晤士报》“5至10年”之说已经是很乐观的估计了。

  首先,安理会“扩军”问题充满变数,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否“扩军”还没有定案。此外,若要给安理会增加成员,人口、经济、军事和政治影响等必须考虑进去。另外,还要考虑地区均衡问题,考虑给拉丁美洲和非洲新增名额。

  其次,在如何对待历史问题方面,日本还没有取得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的信任。日本到现在没有像德国那样正确对待历史问题,不愿意承担侵略战争的责任,甚至还有人试图为历史翻案。韩国《朝鲜日报》23日发表社论强调,衡量日本能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能以金钱而应以道德为标准。日本是挑起战争的国家,按道德标准衡量,无论是战争受害国,还是相当数量的日本国民,都难以答应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另外,紧密配合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动,也损害了日本的国际形象。

  第三,从程序上讲,日本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有很多关要过。

  根据联合国的议事规则,安理会扩大还要过几关:第一,秘书长任命的名人小组要在今年年底拿出改革的具体方案;第二,各国要对这个方案进行讨论和修改,最后达成协议,安理会和联大还要对方案进行投票;第三,方案确定后,还要修改《联合国宪章》,改变安理会组成的规定,删除“敌国条款”,这都需要联大2/3多数投票通过;第四,安理会和联大分别对参加竞争的国家进行秘密投票,投票时间最早也要到明年第60届联大开幕才能进行,而这最后一关是最难过的。据报道,一些反对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已组成“咖啡俱乐部”,准备阻止四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9月21日下午,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召开例行记者招待会。有记者问,现在联合国正在讨论如何对安理会进行改革。日本主张要担任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方对日本的意向有何看法?特别是从联合国的财政收入角度来考虑的话,(中方)有什么看法?孔泉表示,联合国安理会不是公司董事会,不能按照缴纳会费的多少确定其组成。中方理解日本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但一个国家如果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负责任的作用,需对涉及自身的历史问题有清醒认识。图片:

  9月21日,小泉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背景为当天的联合国大会现场。

  (本报合成图片)
夸耀自己功劳大想当常任理事国日本向联合国要权(附图片1张)(热点聚焦)
《环球时报》〔20040924 第1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