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吉签署系列文件 中俄深化伙伴关系温总理出访吉俄两国(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32 环球时报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特派记者 孙力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吕岩松

  在吉受到热烈欢迎

  9月21日,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天气凉爽宜人。当地时间14时10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比什凯克马纳斯国际机场。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吉两国国旗,吉尔吉斯共和国仪仗队士兵分列在红地毯两旁。吉总理塔纳耶夫亲自到飞机舷梯旁迎接温总理。身穿民族服装的吉尔吉斯斯坦少女向温总理献上了面包和盐,这是当地接待宾客的最高礼节。

  应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塔纳耶夫邀请,温总理于9月21日至23日对吉进行首次正式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总理第三次会晤。16时45分,塔纳耶夫在政府大厦前广场为温总理举行了欢迎仪式。随后,两国总理举行了会谈。

  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2004年至2014年合作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国界线的勘界议定书》及其所附《中吉国界地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吉尔吉斯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吉尔吉斯共和国财政部收入委员会海关局关于对外贸易统计数据交换合作议定书》、《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银行监管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和吉尔吉斯共和国边防总局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学院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外交学院合作协议》等。

  当地媒体高度评价

  23日上午开始的上海合作组织总理第三次会晤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比什凯克政府首脑会议是上海合作组织结束初创阶段进入全面发展时期的首次总理会晤,签署了联合公报及组织发展基金、预算、支出等一系列重要决议。此间媒体称,该会议是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全面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

  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说,温总理的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两国在《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基础上的双边关系,促进了两国在能源、交通、通讯、农业、加工等领域的合作关系。两国建交以来,这是中国总理第二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开辟了两国加深政治对话的新阶段。《比什凯克晚报》说,温总理的访问对发展吉中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两国签署的系列文件对加强两国经贸合作、促进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吉政府更是高度评价温总理访问取得的成果。塔纳耶夫在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温总理的访问不仅对两国关系的过去做了全面总结,而且规划了未来十年发展纲要,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

  9月22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比什凯克会见了温家宝总理。阿卡耶夫表示,建立和发展与中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吉独立以来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

  访俄为期三天

  23日,温总理从吉尔吉斯斯坦飞抵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温总理就任后首次访问俄罗斯,也是他和弗拉德科夫总理的首次会晤。

  作为战略协作伙伴,中俄两国建立了一系列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温总理访问期间将举行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据我驻俄使馆高级官员透露,温总理将与俄罗斯总理举行小范围和大范围的会谈,还将会见普京总统、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和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温总理还将同俄罗斯科技、教育界人士举行座谈,向俄罗斯各界发表重要演讲。

  今年是中俄建交55周年,同时也是两国元首确定的青年友谊年。在此背景下,温总理对俄罗斯的访问具有特殊的意义,也得到了俄罗斯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日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温总理将从战略高度同俄领导人就全面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并将取得重要成果。温总理此次访问也是为10月中俄两国元首北京会晤做重要的最后准备,他将同俄领导人就中俄元首北京会晤的一些重要内容深入交换意见,并将达成共识。

  俄罗斯前不久刚刚遭受一系列恐怖袭击,在普京总统的亲自领导下,俄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了国家统一、主权和安全。我驻俄使馆高级官员介绍说,温总理访问期间将再次对恐怖暴力事件和劫持人质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对无辜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他们的家属和俄罗斯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温总理将带来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俄领导人、俄政府和人民真诚的同情和坚定的支持。

  双方都很关注

  俄罗斯方面目前最关心的是关于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WTO)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温总理出访前在北京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中国政府坚定地支持俄罗斯加入WTO。温总理此次将同俄罗斯总理结束关于俄罗斯加入WTO的谈判,并为双方最终签署协议做准备。

  全世界都在关心中俄两国间的石油天然气合作。这的确是此次中俄领导人将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国方面对俄罗斯确定管道方案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表示理解,同时也相信无论将来管道方案如何设计,俄罗斯政府和企业都会优先考虑将石油管道修往中国,因为中国是俄罗斯油气最持久和最稳定的市场。去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石油330万吨,今年预计将增加到640万吨。到2006年,俄罗斯运往中国的石油会达到1500万吨。权威人士预测,中国企业将与俄罗斯的企业开展多种方式的合作,进行石油勘探、开采和开发。

  过去5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到去年年底达到了157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200亿美元。如果能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将达600亿至800亿美元。再过一段时间,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也是有可能的。人们对发展快、领域广、潜力大的中俄合作充满信心。图片:

  9月22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比什凯克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新华社图片)
中吉签署系列文件中俄深化伙伴关系温总理出访吉俄两国(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40924 第2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