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连杀害西方人质 企图换回“炭疽夫人”三股绑匪横行伊拉克(附图片3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32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高原

  最近两天,多名西方国家人质惨遭伊拉克绑匪斩首,其他人质的性命也受到严重威胁。绑匪威胁说,如果被关押的伊拉克女囚不被释放,他们就杀死所有被绑架的西方人质。据美国军方称,目前他们囚禁的与萨达姆政权有关的女囚犯只有两名,分别是有“炭疽夫人”之称的伊拉克前生化武器专家胡达·阿马什和有“细菌博士”之称的哈布·塔哈。这一事件成了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

  西方人质接连被害

  9月23日凌晨,一个名叫“圣战”的恐怖组织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称,他们已经杀死了两名意大利女人质。这是自今年4月伊拉克出现绑架人质事件以来,首次有外国女人质遭到杀害。

  此前一天,“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统一圣战”组织发表声明称,继20日杀害美国人质阿姆斯特朗后,他们于22日又斩首了另一名美国人质亨斯利。而美国驻伊使馆称,因为没有发现尸体,所以目前尚无法确认亨斯利已遇害。但当天人们在巴格达发现了一具无头尸体,当局正在确认这具尸体是否就是遇害的亨斯利。

  这两名美国人是和英国人比斯利一起于16日被绑架。“伊拉克统一圣战”组织在绑架3人后曾发出威胁,要求释放所有伊拉克女囚,否则就斩首人质。接连杀害两名美国人质后,该组织再次发出威胁,声称如果不满足他们的要求,将杀死英国人质比斯利。

  伊政府撤回放人命令

  面对恐怖分子的威胁,伊拉克司法部22日突然传出消息说,伊政府决定释放前萨达姆政权的女性高官、有“细菌博士”之称的塔哈。伊拉克国务部长达乌德当天也表示,“炭疽夫人”阿马什可能在不久后获得同样的待遇。但他未表示这是否与恐怖组织的要求有关。

  塔哈曾担任伊秘密生物实验室负责人长达数十年之久。她的丈夫是伊“导弹之父”、前石油部长拉希德,是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中的“黑桃6”。而“炭疽夫人”阿马什是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中的“红桃5”,也是惟一被列入通缉名单的女性。塔哈于去年5月自首,而阿马什则是同月在巴格达被捕的。

  不过,正在美国访问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听说此消息后,立即通过在国内的发言人于9月23日发表声明说,不会向绑匪屈服,不允许释放“细菌博士”和“炭疽夫人”。

  一些媒体认为,这一戏剧性的变化反映出美英政府的不同态度。一开始,英国本想通过释放塔哈来解救人质,但美国对此却持强硬态度。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两名美国人质遇害后表示,美国绝不同恐怖分子讨价还价。美国还加强了对恐怖分子的清剿。据伊拉克媒体23日报道,美军于22日深夜轰炸了巴格达萨德尔城,造成多人伤亡。另外,扎卡维的助手、“伊拉克统一圣战”组织领导人阿尔沙米也在日前美军的空袭中丧命。由于美国态度很强硬,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日前也无可奈何地表示,人质获救“希望渺茫”。

  人质多被三大组织绑架

  随着伊拉克人质危机不断升级,人们对形形色色的绑架组织感到有些混乱。据伊拉克《两河报》统计,自从今年4月人质事件出现以来,总共有60余个大大小小的武装组织参与其中。最著名的绑架组织有3个: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统一圣战”组织、属于逊尼派的“逊尼安萨尔”组织和属于什叶派的“伊拉克伊斯兰军”。

  “伊拉克统一圣战”组织是最残暴的恐怖组织。大部分人质都被他们用斩首的血腥手段杀害了。遭他们斩首的人质包括3名美国人质、韩国人质金善日、两名保加利亚司机和1名埃及人质。

  “伊拉克伊斯兰军”与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一组织曾在伊南部地区绑架了多名西方记者,但除意大利记者巴尔多尼被杀外,他们释放了手中的大多数人质。目前,他们手中还有两名法国记者作为人质,这两人目前没有危险。

  “逊尼安萨尔组织”活跃在逊尼三角地带,与境外恐怖分子的联络也很密切。他们曾制造过多次绑架外国司机的人质事件,目标主要以驱逐外国在伊拉克的商业活动为主。最让他们臭名昭著的是一次性杀害了12名尼泊尔人质。

  其余的伊拉克恐怖组织,有的属于这3大组织的分支机构,有的与它们有密切的关系。据报道,绑架意大利女人质的“扎瓦希里阵线”就将手中的人质卖给了“伊拉克统一圣战”组织。在这3大组织的操纵下,伊拉克的人质危机愈演愈烈。图片:

  依次为阿马什,塔哈,恐怖组织绑架英国人质的录像。
接连杀害西方人质企图换回“炭疽夫人”三股绑匪横行伊拉克(附图片3张)
接连杀害西方人质企图换回“炭疽夫人”三股绑匪横行伊拉克(附图片3张)
接连杀害西方人质企图换回“炭疽夫人”三股绑匪横行伊拉克(附图片3张)
《环球时报》〔20040924 第4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