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步枪之父转行卖酒(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33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吴惟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曾设计出著名的AK—47步枪的卡拉什尼科夫将军不堪赋闲在家的寂寞,最近又领了一个头衔:“卡拉什尼科夫伏特加股份公司”名誉董事长。最近他还专程前往英国,为以他名字命名的伏特加做宣传。

  现年85岁的卡拉什尼科夫出生在莫斯科以东500公里处的小城耶夫斯克。他从小心灵手巧,在家务农时就设计出许多实用的农用机械。在红军坦克部队服役期间,他发明过坦克火炮发射数量计算器、坦克行驶时间追踪仪等装置。二战期间,他看到红军使用的老式步枪与纳粹德国的全自动武器相比明显处于下风,决心为祖国研制一种新式步枪。经过努力,他终于设计出AK—47(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1947年的缩写),并被苏联红军正式采用。不久,他被授予“斯大林一级勋章”,军衔也从军士长飙升至荣誉中将。50多年来,AK—47已成为世界轻武器的传奇,据估计,全球目前在使用的就有1亿支。但是,AK—47这件传奇武器没能使他发财,当时苏联没有专利法,因此卡拉什尼科夫没有拿到一分钱。现在,他每月只有1.8万卢布(约600美元)的养老金。

  将伏特加与AK—47这两种俄罗斯最著名的出口商品结合到一起,是英国企业家约翰·伏洛里的创意。他是俄罗斯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的代理人。伏洛里足足花了两年时间才说服卡拉什尼科夫“出山”,担任这个新成立公司的名誉董事长。但后者不想只图虚名,他要参与公司管理,从包装设计到酒的质量都要过问。

  “卡拉什尼科夫伏特加”用俄罗斯稻谷酿造,水取自圣彼得堡以北的拉多加湖,是地道的俄罗斯口味。它的酒精浓度为45度,750毫升1瓶的售价为24美元。其发言人吉尔林说:“我们是把它作为一种高档酒推向英国市场的。”按计划,这种酒将于明年进军美国市场。

  对此,这位AK—47之父表示,他非常痛心于现在许多恐怖分子都在拿着他设计的枪支作恶,他想让自己的名字远离恐怖和凶杀,他想给人们带来欢乐。图片:

  卡拉什尼科夫
俄步枪之父转行卖酒(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40924 第8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