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上马到暂停 青海湖豪华游轮是机遇还是“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3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今年5月份,青海夏都旅游集团公司宣布:将用7000万元巨资打造一艘“四星级”豪华游轮,放置在中国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上。但是,由于脆弱的青海湖生态,此计划遭到了数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专家的反对。最近,青海省政府下达“暂停令”,决定对此事进行进一步论证,豪华游轮“游”进青海湖计划“搁浅”。“豪华游轮计划”究竟是青海旅游的一大机遇,还是会成为一块“食不能食,弃不愿弃”的“鸡肋”,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旅游公司雄心勃勃 青海湖畔打造豪华游轮

    2004年5月份,青海夏都旅游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计划在青海湖放置一艘豪华游轮。该公司号称:这艘游轮实际上是四星级的“湖上宾馆”,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设有总统套房和豪华套房。整个游轮长79.98米、宽18米、高15米,安装有进口空调、地面卫星电视接受系统、雷达导航系统等。

    这艘正在建造中的游轮被命名为“青藏明珠号”(原为“夏都明珠号”)。据夏都旅游集团公司宣传材料介绍,之所以上马这艘豪华游轮,是想打破青海湖季节性旅游的坚冰,把游客留在青海湖。同时,由于环青海湖景点分布较为分散,存在着“旅长游短”的缺陷,给游客带来了诸多不便,游客不能够完全领略青海湖各种风姿。“青藏明珠号”投入运营后,将分散的景点有机地联系起来,减去游客沿环湖公路在各景点奔波的劳苦。豪华游轮的上马将带动青海旅游设施的升级,成为青海旅游业发展的一次机遇。

    据夏都旅游集团公司负责人介绍,“青藏明珠号”原计划在今年10月下水试运行,明年五一期间正式投入运营。到时这所“四星级湖上宾馆”将使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记者在距“青海湖151景区”12公里处看到了这艘正在建造中的豪华游轮。高达十几米的船身果然气势非凡,施工现场也是一派繁忙,而离现场不到10米,就是湛蓝的、波平如镜的青海湖。        

    两院院士:别毁了青海湖 

   游轮公司:我们是“零排放”

    豪华游轮“游”进青海湖的计划,却遭到了数名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强烈反对。院士们提出,“这种做法会毁掉青海湖。”他们强调,旅游项目的开发,应首先考虑生态安全。

    中国科学院院士蒋有绪说,豪华游轮将产生大量废油、废水和生活垃圾,这些将给青海湖造成污染。他解释说,湖泊的治理在国际上都没有很好的办法,即使有出水口的湖泊一旦污染,治理都是一个难题。而青海湖是高原内陆湖泊,只有入水口,没有出水口。游轮产生的污染物无法以流动的方式排出湖体,从而造成永久性污染,几乎没有任何治理恢复的可能。这种做法将对青海湖生态圈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说,青海湖是内陆湖泊,没有外流水系,一旦遭到污染,依靠现有的技术手段根本没有治理的可能,除非“将污染的湖水一勺勺舀干,再注入新的、干净的水”。孙院士强调,不要等到豪华游轮将青海湖变成一个巨大的“废水池”后,再回过头来治理,那样的话“亡羊补牢,为时晚矣”!

    院士们的一席话,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青海湖生态的担忧。

    对此,夏都旅游集团公司却表示,“青藏明珠号”豪华游轮经过严格的设计和环保论证,将达到对水体的“零排放”,而不会对青海湖造成任何污染,而且游轮也做了严密的环保安全措施,决不会发生废油、废水等污染物的泄漏事件。

    虽然遭到了生态专家的强烈反对,当时夏都旅游集团公司仍向媒体宣布:今年10月份,“青藏明珠号”将如期“游”进青海湖!

    专家质疑“零排放” 青海省政府下达“暂停令”

    对于夏都旅游集团公司的“零排放”宣传,专家们却抱有质疑的态度。

    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环保事业部主任葛梅说,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每年为上千只船舶安装环保装置。据我们了解,要达到完全的“零排放”,以目前国内的技术水平来说,是比较困难的。而且,船舶环保不仅要求配备十分精密的技术装置,还需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所以很多船舶都是刚开始执行还不错,过一段时间就不行了,运行环保设施远没有直接排污那么省心省力,许多船舶环保都是流于表面,而我国的法制对此却没有太大的约束。另外,船舶环保还与国民素质有关,如此规模的豪华游轮,没人能保证游客们不会向青海湖里扔矿泉水瓶。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院士说,青海湖生态环境脆弱,由于人为因素,近年已年年恶化。现在在青海湖上建设豪华游轮这样的大项目,更要进行严格的科学论证,就游轮运动和燃料处理等问题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一定要全面考虑,参与论证的科学专家必须要达到一定级别,否则出现问题后很难解决。

    另外,也有生态学家担心,如此大型的游轮将对湖中的鱼类和周边栖息的众多水鸟造成影响。青海湖中生长着独特而珍稀的青海湖裸鲤(俗名“湟鱼”),周边栖息有160多种水鸟。这些动物自古就生长在青藏高原平静祥和的环境当中,可能会受到游轮和游客的惊扰。

    8月25日,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召集青海省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暂停修建“青藏明珠号”豪华游轮,邀请有关专家考察论证后再做定夺。在9月初,青海省旅游局向夏都旅游集团公司下达了“暂停令”。

    9月17日再次来到青海湖畔,看到施工人员已经将建造游轮的材料封存。承担建造任务的山东乳山造船厂负责人宋修建说,接到青海省政府暂停令后,青海湖豪华游轮建造现场已经停止施工活动。在清理工作完毕后,90名施工人员将回厂待命,等待专家们的论证结果。

    “上马”、“下马”,各界人士看法不一

    游轮成“鸡肋”,旅游公司骑虎难下



    豪华游轮将“游”进青海湖又遇暂停令而“搁浅”的消息传出后,各界人士反响强烈。人们从各个角度出发,赞同、反对也是不一而足。

    青海省政府办公厅汤宛峰处长:旅游业是青海省的重要产业,在青海湖放置豪华游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青海湖的环保工作也是极为重要的,所以现在暂停修建,来听取专家的意见,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和政府科学决策的态度。

    青海省水产局局长赵依民:多年的过量捕捞已使青海湖内的湟鱼资源一度濒临灭绝。青海湖豪华游轮下水对鱼类有没有影响我们希望这次专家论证能够全面、综合地考察。

    青海湖附近的一位居民:豪华游轮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能为周边的群众带来更多的收益,对我们来说自然是好事。我们希望它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人气,但是也不想因此把湖水给“搞脏了”,如果豪华游轮真地不会污染青海湖,我们还是希望它下水的。

    青海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马生林:青藏铁路建成后,交通将更加便利,今后来青海湖旅游的人必然会越来越多,因此豪华游轮具有一定的“未来市场”。如果豪华游轮真地能达到“零排放”,相信会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到青海湖旅游的一位广东游客:青海湖之所以吸引我们来旅游,是因为这里纯自然的风光,蓝天白云下看这雪山碧水,太美了!如果豪华游轮破坏了这里的生态环境,水面污染严重的话,来青海湖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少,再豪华的游轮也不会有市场。

    西宁市市民王磊:青海省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投入7000万在青海湖建造豪华游轮,我们普通百姓有几个消费得起,这是一种十分奢侈的行为,并不符合省情。我不赞成豪华游轮下水。

    新华网网友李清发出警告:前不久,媒体关于云南泸沽湖过分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而遭受“灭顶之灾”的报道,给我们敲了一记警钟,衷心盼望厄运不要降临到青藏高原“母亲湖”的身上。

    对于社会上的种种反响,“游轮计划”遭遇“搁浅”的夏都旅游集团公司负责人说,现在游轮已经修建至第四层,完成了70%的工程量,已经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此次停工还将遭受额外损失。

    另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由于这艘游轮的规模十分庞大,根本无法运输,而分拆后就会成为一堆废铁。所以虽然有人建议如果不能在青海湖放置,可将船变卖到别处到有流动水系的地方,但这一想法也根本不可能实现。

    目前,社会各界人士都很关注青海湖豪华游轮事件结局究竟如何。据悉,10月初,有关专家会进行深入论证。随后,青海省政府将会就论证结果做出进一步决定。

    保住青海湖的碧水蓝天

    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总面积4232平方公里,海拔3260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72万平方公里的青海省,因此湖而得名。

    青海湖碧波万顷,湖畔是“羊羔花盛开”的草原和积雪终年不化的皑皑雪山。每年夏季,湖中鸟岛汇集了数十万只候鸟,它们或翱翔于蓝天之间,或嬉戏于碧波之中,或栖息于沙滩之上,鸟声如雷,扬声数十里,蔚为壮观。

    青海湖被誉为“高原生物基因库”,这里的湿地典型而独特,孕育了丰富而珍贵的动植物资源。湖中生活着的湟鱼,是十分独特和珍稀的鱼类。青海湖的保护鸟类有189种、10多万只,其中仅水禽就有72种,最多的是鱼鸥、斑头雁、棕头鸥、鸬鹚等4种大型水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都在此栖息。这里的鸟岛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青藏高原第一个以水禽为保护对象的保护区,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加入《水禽栖息地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的保护区之一。在湖的周围,还生活着世界仅存数量不到300只的国家一级极濒危野生保护动物普氏原羚,以及岩羊等37种国家级保护动物。

    青海湖自然保护区作为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场所,也是世界著名湿地。早在1992年就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拉姆萨尔湿地保护公约中著名的湿地保护区和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学家视湿地为地球之“肾”,流域总面积2096万平方公里的青海湖自然保护区,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维系着青藏高原东北部的生态安全。

    有专家指出,青海湖最重要的,是其生态地位。在保证生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进行旅游开发。湖泊的特殊构造,专家对于湖泊的开发尤为忧心。由于盲目开发,新疆天山天池生态恶化,专家测算按目前趋势寿命仅剩80年;云南滇池因为疏于保护导致严重污染,后来投资30多亿元治污,日本的琵琶湖被污染后,花了27年时间,投入185亿美元才将水质恢复到Ⅲ类。因此,专家警告:国家每年投入大量资金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千万不要以牺牲环境的巨大代价换取眼前的经济利益,否则会贻害子孙后代!



相关报道
来源: 新华网                                   【编辑:李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