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图书馆将一分为二 一半迁至珠江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42 新华网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获悉,经有关主管部门同意,中山图书馆将投资5亿元进行改扩建使其“一分为二”。

  目前该馆已就改扩建项目总体方案设计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标,11月17日将开标总体方案设计,随后进入评审阶段和设计招标阶段。

  记者从其总体规划模型中发现,新馆包括6大块建筑,其中一半为中山图书馆目前的位置,另一半为将搬迁至珠江新城新馆的省博物馆位置。

  除保存旧馆原有的革命广场、国民党“一大”会址、明远楼、旧中山大学天文台、龙虎墙等省级重点文物外,还将设置“国共合作史料”、“广东近现代文献”、“孙中山文献”等专题阅览室。

  据悉,有关工程计划明年动工,原定首期工程将于2007年完成,二期在2010年完成。有关人士称,改扩建工程时间表有望比原计划提前。

  本项目的总体建设完成后,中山图书馆将建成高度智能化具有岭南特色的数字化图书馆,并将成为省级图书馆中心馆、全省图书馆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枢纽中心及广东省、广州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据中山图书馆有关人士介绍,改扩建设计将实现图书馆资源数字化、加工自动化、楼宇智能化、信息网络化。

  着重体现中国的、岭南的传统文化精华,如岭南庭院、骑楼的引入、岭南传统建筑符号和色彩的运用、典型岭南造院手法的运用及南方特有植物的选用、传统建筑风水学等。
中山图书馆将一分为二一半迁至珠江新城
小资料

  其前身是清末广雅书局藏书楼,地址在文德北路81号,民国元年(1912年)创办,初名广东省立图书馆。民国16年旅居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古巴等地华侨为纪念孙中山,集资兴建广州市中山图书馆,民国22年落成。1955年省、市图书馆合并,改名为广东省中山图书馆。1986年广东省中山图书馆迁到文明路新馆后,原馆遂改称孙中山文献馆。目前中山图书馆拥有各类藏书400余万册,平均每天接待读者6000多人。 (成小珍)(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