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臣匪首发生内讧 马斯哈多夫“声讨”巴萨耶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48 新华网
车臣匪首发生内讧马斯哈多夫“声讨”巴萨耶夫(组图)
巴萨耶夫

车臣匪首发生内讧马斯哈多夫“声讨”巴萨耶夫(组图)
马斯哈多夫

  继悬赏3亿卢布缉拿车臣恐怖主义头目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之后,俄罗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反恐措施:对内酝酿“反恐法”,加快对车臣恐怖分子的搜捕行动;对外开展“反恐外交”,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恐怖分子“黑名单”,并加强对美、英等西方国家的说服力度。俄政府这般“全国动员、多管齐下”的剿匪架势,让顽固的车臣匪首也开始心慌了。

  马斯哈多夫“声讨”巴萨耶夫

  一提到车臣匪首,人们马上就会想到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这两人多年来一直狼狈为奸,干下了无数恐怖事件。没想到,马斯哈多夫9月24日在网站上发表了一份声明,谴责巴萨耶夫是别斯兰人质事件的幕后指使者。马斯哈多夫在声明中称:“我宣布,我领导的车臣共和国领导层和武装部队与此次恐怖事件无关。在战争结束后,犯下罪行的人,包括巴萨耶夫都将接受法庭的审判。”

  绰号“高加索之狼”的巴萨耶夫留着一脸络腮胡子,心狠手辣、杀人如麻,是车臣分裂组织中强硬派的代表人物。马斯哈多夫外表斯文,善于策划,是温和派的头目。据俄情报部门目前掌握的情报分析,巴萨耶夫领导着车臣境内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手段最残忍、活动最频繁的恐怖组织;马斯哈多夫也有自己的人马,他还在10个国家的13个城市设立了代表处。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关系密切,只不过巴萨耶夫一般不否认他组织策划了恐怖事件,马斯哈多夫却经常声称他对恐怖事件一无所知。近年来,这两人互相勾结的迹象愈发明显。今年6月,巴萨耶夫突然现身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扬言要对俄政治家进行“致命打击”。不久,印古什共和国就遭到大规模武装袭击,造成近百人伤亡。巴萨耶夫在事后承认自己策划了这次行动,马斯哈多夫还透露了行动的某些细节。

  9月24日,俄军北高加索地区行动指挥部新闻中心宣布:“马斯哈多夫声明的内容与事实不符。在别斯兰事件中被击毙的匪徒中,有许多人就是马斯哈多夫的部下。这表明他与恐怖事件难脱干系。”

  两个匪首貌合神离

  俄分析人士认为,马斯哈多夫与巴萨耶夫的关系错综复杂,时好时坏。除了有共同利益,他们之间也存在着重重矛盾。

  第一次车臣战争结束后,巴萨耶夫希望能凭借在战争中的声望登上“总统”宝座,不想却在大选中败给了马斯哈多夫,只弄了个“总理”职位。巴萨耶夫对于自己未能成为车臣头号人物耿耿于怀,他对马斯哈多夫与俄罗斯政府的过分亲密也深感不满。1998年7月,巴萨耶夫辞去“总理”职务,回到家乡维德诺,开始在高加索地区频频制造事端。

  在第二次车臣战争的最初阶段,巴萨耶夫曾公开宣布,他与马斯哈多夫的个人分歧应该被“遗忘”,但实际上,他并未停止与马斯哈多夫争权夺利。巴萨耶夫伙同其他人成立了“战地指挥委员会”,还网罗了一批车臣分裂武装的头目。

  2001年7月,马斯哈多夫召集车臣分裂武装头目举行会议,重申自己对车臣各分裂武装拥有集中领导权,巴萨耶夫当时勉强同意。但当马斯哈多夫试图与俄政府进行接触时,两人的关系再次恶化。

  2002年11月初,巴萨耶夫宣布对莫斯科人质事件负责。随后,马斯哈多夫宣布解除巴萨耶夫的职务,并要对其追究刑事责任。此后,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的手下还曾发生火并。俄联邦情报机构坚信,这只是两人之间演的一出“双簧”。在别斯兰事件结束后,马斯哈多夫又发表了谴责恐怖主义的声明。

  分析人士认为,马斯哈多夫这次之所以跳出来谴责巴萨耶夫,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想跟恐怖行动划清界限,为以后重返车臣政治舞台作铺垫;二是被俄方的抓捕行动吓怕了,为求“自保”,他就把脏水全泼到巴萨耶夫头上。

  二人藏身之处是个谜

  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的藏身之处一直是个谜。车臣内务部副部长萨杜耶夫上校称:“俄罗斯军方掌握的情报显示,这两人目前正藏身于车臣南部山区。”据俄联邦安全局反恐行动局地区行动指挥部官员沙巴金少将透露:“自俄罗斯政府发布悬赏消息后,警方接到了100多个举报电话。在老百姓提供的信息中,有40%是关于巴萨耶夫藏身地点的。”俄军从上周起在车臣数个地点发动搜捕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的行动,已消灭了4股车臣匪徒。9月24日晚,一股身着迷彩服、携带冲锋枪和火箭筒的恐怖分子偷袭了车臣阿勒洛伊村。闻讯赶到的俄军与恐怖分子激烈交火,击毙数人,其中包括马斯哈多夫的卫队长、贴身保镖阿夫达尔哈诺夫。

  在车臣进行“拉网式”搜捕的同时,俄军还封堵了恐怖分子的外逃通道。别斯兰事件后,俄边防军明显加强了对俄罗斯与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边境的控制。俄边防局官员透露,这几天合法通过俄阿、俄格边境的总人数不超过270人。目前,俄阿边境“卡拉赫”检查站仅允许在对方国家上学和工作的人通过,其他检查站只允许俄阿公民返回本国。9月1日就被关闭的俄格边境“拉尔斯”检查站至今仍未开放,俄军还派出直升机在边境进行巡逻。

  潘基西峡谷修建新哨所

  美国和俄罗斯媒体一直有报道说,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可能藏在格鲁吉亚的潘基西峡谷,因为那里是他们的恐怖基地。9月23日,俄罗斯《早报》披露出巴萨耶夫逃往潘基西峡谷的消息。该报还引用俄军高层人士的话称:“今年8月,巴萨耶夫曾在中立领土上与格鲁吉亚内务部长举行过秘密会谈,两人一致同意视俄罗斯为共同敌人。”

  对于俄媒体的各种猜测,格鲁吉亚予以坚决否认。9月21日,格内务部副部长基亚宣布,格方正在潘基西峡谷修建新哨所,格军将在该地区进行全天候巡逻。格内务部还成立了巡逻警察分队,该分队集公路警察和强力部队的职能于一身。上周,格内务部和国家安全部还对潘基西峡谷内的3170名车臣难民进行了清查。随后,格国家安全部副部长乌古拉瓦表示,格政府对潘基西峡谷拥有百分之百的控制力。

  申请政治庇护难了

  9月22日,俄国家杜马以343票赞成、4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决定杜马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研究、讨论、制定并最终批准新的“反恐法”。新“反恐法”将允许俄政府自行宣布进入战争状态,并在一些地区发放特别护照、签证和实行登记制度,严格控制流入俄罗斯的现金以及加强地铁、火车和飞机的保安。与此同时,俄政府还加紧开展“反恐外交”。

  9月24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提出了7点建议,其中包括“拒绝向恐怖主义分子及其同谋提供政治庇护”。此前一天,拉夫罗夫向联合国安理会其他4个常任理事国散发了一项决议草案,建议安理会反恐委员会重新确定一份涉嫌恐怖活动的个人与团体的名单,并对这些个人与团体实施武器禁运、冻结资产和限制旅行等制裁。

  俄方的决议草案要求各国不应以政治、哲学、意识形态、种族、民族、宗教或其他理由为恐怖袭击进行辩解,并在追踪和审判制造恐怖活动的个人及团体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根据此决议草案,新“黑名单”上的任何个人都可被迅速引渡。目前,安理会反恐委员会编制的“黑名单”上仅列入了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有联系的317名个人和112个组织。

  专家认为,俄方此举是为了促使西方国家放弃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帮助俄缉拿流亡国外的车臣恐怖分子。如果安理会通过该决议,不仅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之流难以出国避难了,目前在美英等国的车臣恐怖分子也可能被引渡回国。-《环球时报》/关健斌(来源:环球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