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次又一次心被感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1:16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从上周采访贵阳市儿童村开始,这近一周的时间,几乎都泡在这个“爱在中秋”选题里,和同事们一趟一趟的往龙洞堡的儿童村跑,接那一个个充满着关切的电话,听孩子们说着他们的心伤与梦想,听老师们说着那些关心孩子们的人们的故事,我们的心,一次一次的被打动着。

  做慈善事业要实实在在

  作为贵州灵达集团的董事长,蓝勇像其他的房地产商人一样,经营、管理,应酬、赚钱、投资,直到有一次
一次又一次心被感动(组图)

  蓝勇和孩子们在一起无意中和朋友去了一次羊艾农场,看到一个女犯跪在地上恳求管教干警让她出去找她没人管的孩子后,他的生活中,更多了一项不一样的东西,就是一次捐资500万,每年出资50万,和贵阳市儿童村一起,成立了“徐如特殊家庭儿童救助中心”。走进蓝总宽大的办公室,最显眼的就是看到他把那块“名誉村长”的小牌匾放在最最醒目的位置。蓝总好像并不太愿意多谈他自己的事迹,他只说,这只是出于一种回报社会的责任感。后来我们谈到对于这些特殊儿童的心理状况的问题时,蓝总显得很有兴趣,他告诉我,今后要专门加强孩子们心理方面和道德方面的引导。在谈到要不要呼吁更多的人关注这些特殊儿童时,蓝总只是淡淡地说,关注当然是好事,但做慈善事业,不管是物质还是感情,一定要实实在在,不是做SHOW。

  能帮一个是一个

  程学波是贵阳武警军乐团的一名战士,只有23岁,文艺兵多半眉宇清朗,他也不例外,而且,有时候说话脸还会红。就是他,助养了尤弟元和李敏两个孩子,给了他们大哥哥般的亲情与教育。以至于小小的尤弟元在我们问他以后想做什么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当兵”。程学波告诉我,去年的春节,俩孩子就是他接到部队上和官兵们一起过的。战友们教他立正、敬礼,小家伙穿着大人的军装,虽然衣服快拖到脚背上,但还是做得一板一眼可认真了。说起最初助养这两个孩子的动机,程学波说,是因为看到社会上一些流浪儿童,因为得不到很好的引导,最终走入歧途,挺心疼的。自己的能力有限,但是,能帮一个算一个吧。李敏要大一些,也很懂事,尤弟元才7岁,难免会有一些小孩子的小毛病。有一次,他和别人打扑克牌,输了叔叔上次给他的十元钱,把程学波气坏了。他说:“我把他骂哭了。小孩子,全跟他讲大道理他听不懂,我就对他说,你有能力挣钱吗?没有能力挣钱就去赌,那你还不了别人的钱,你是不是就去偷去抢?你要做了坏事,就不能当兵了。你要是下次还这样,我跟你说,我立马就不管你了。小家伙抱着我的腿,哭得哇啦哇啦的,不过,以后,这种事就再也没有发生过了。”谈到我们这次的活动,程学波犹豫了一下,他说,他希望那些接孩子回家过中秋的家庭和好心人们,更多的是给孩子爱心和教育,孩子还不懂事,如果得不到很好的引导,仅仅只给他们物质上的关心,反而会对他们造成负面影响。

  我要给他一个家

  季琛是在合群路流浪了两个月,才被好心的葛金枝阿姨领回家的。后来因为上学等问题,才把孩子送到了儿童村。但季琛还是几乎每两个星期就会回“家”一趟,和养父养母一起过周末。对于季琛,葛阿姨最担心的还是他的教育问题。她很诚恳地告诉我,在看到报纸上季琛的中秋节愿望是得到一部单车时,她心里并不是太高兴。“我也明白,他毕竟只是个孩子,也没什么心机,想到什么就说了,但这周他回家,我就要告诉他,别人捐助你,是人家出于自愿的,你不能提出过份的要求,并且,我一直再三告诉他,只有劳动才有收获,要懂得去关爱别人。”对于季琛的将来,葛阿姨没有一丝犹豫:“我答应过要给他一个家,以后他长大了,离开儿童村了,就跟我们一起过。”

  不是我们需要来 而是我们想要来

  中文姓为“宋”的一对荷兰夫妇,还有一名在贵阳生活了14年的美国女孩儿洪美慧,他们已经坚持了一年
一次又一次心被感动(组图)

  吕春艳和收养她的外籍夫妇多的时间每周都风雨无阻的来看儿童村康复部的幼儿们。踏进康复部所在的二楼时,映入我的眼帘的这些孩子,有的是瘸子,有的脸被烧伤过,更多的,是智障儿。几十个孩子在一个大游戏室里,正围着一位头发有些花白的荷兰老先生和一个十六岁的美国女孩嬉闹。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天宋太太到凯里去了,宋先生带着自己的三儿子像往常一样来看孩子们。宋先生很认真的告诉我,这些孩子们,虽然先天有残疾,但在他的眼中,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你对他笑,他也会对你笑,你对他不好,他也会哭。宋先生说:“不管他们有什么问题,我都爱他们,我觉得他们就是很可爱,我们来这里,不是我们需要来,而是我们想要来,和他们在一起,我觉得很快乐啊。”他说这些话的时候,不断有孩子过来揪他的大鼻子,爬在他的腿上,或者是挂在他的手臂上荡秋千。他边和我说话,边和这些孩子玩得哈哈大笑,十分自然。在我们聊的时候,一个胖乎乎的三岁多的小女孩儿坐在美慧身边大哭起来,我问美慧,她哭什么,美慧说,她要抱呢,果然,她一抱起孩子,孩子马上就不哭了。我把孩子接了过来,她胖胖的大头轻轻地在我肩上蹭来蹭去,我的心,一阵柔软。我问美慧,你回国以后孩子们怎么办呢,他们一定很难过,很想你。美慧眨眨眼:“是呀,他们是会很难过,我也会很难过,但至少,他们接受过爱,他们感受过爱,总比他们从来没有接受过好呀。”那么天真单纯,却那么真实深刻。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像这样关爱这些孩子的人,并不在少数,很多外国家庭领养了儿童村的孩子,还会定期把孩子的生活照寄到儿童村来,也有一些人,长期对一些儿童进行经济资助和定期的接送,让他们感受家庭的温暖,当我们和他们联系时,他们很多都很质朴地对我们说,其实并不是为了什么,就是爱孩子,或者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不用接受采访了。不管是否接受我们的采访,对于这些好心人,我们都深深的谢谢他们,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社会,才会有更多的感动,更多的温暖。 作者:陈玉祥卢奕凝赵车 罗华 方正伟 李阳 姚东 来源:贵州都市报童年的泪水46个孩子认领完毕 爱心行动仍在继续亲人在何方好想有个家

  金黔在线讯“爱在中秋”大型爱心活动报名仅两天,46个孩子全部被“爱心家庭”和“爱心单位”报名认领,但是,昨天,本报的“爱心热线”并没有就此安静,仍然有许多充满爱心的电话打进来,许多读者表达了自己对孩子们的祝福,并提出要向儿童村的孩子捐赠礼物,还有读者表示希望长期领养孩子。

  昨天,一位徐女士来到报社,提出自己因为出差,报名来晚了,但是之前曾打电话预定接一个女孩回家过节,出差回来后,她马上拿着相关资料赶到报社。当得知孩子已经全部被认领,徐女士显得很失望,连声说回家不知该怎么向作了精心准备的家人交代。临走时嘱咐记者,如果儿童村在审核家庭材料时有发现不符合资格的家庭,请及时通知她。

  一位姓张的女士不停询问是否今后还有类似的爱心活动。有的读者或单位还来电话询问儿童村的地址和电话,表示想捐款捐物,给孩子们一份中秋礼物。

  据本报和贵阳儿童村的统计,到昨天下午,已有贵阳联想电脑公司、贵阳中医学院、贵州民族学院、白云区地税局、海兰云天浴场等单位就捐款捐物及将孩子接去沐浴一事与儿童村方面敲定了具体时间。

  作者:来源:贵州都市报童年的泪水亲人在何方

  好想有个家

  金黔在线讯本报“爱在中秋”大型爱心公益活动推出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前来办公室办理接领手续的“爱心家庭”络绎不绝,仅2天的报名时间,46个孩子全部被认领,一个也没有落下,他们将在关爱中度过一个温暖的中秋佳节。
一次又一次心被感动(组图)
昨天早上,贵阳市公安消防支队一中队队长和指导员带着3名战士来到报社,以部队的名义报名认领2个孩子,少尉侯剑说:“中秋是一个团圆的节日,孩子们已经失去了父母的关爱,不能再让他们失去社会的关爱,所以战士们要求接两个孩子到部队上,让他们感受一下军营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过一个充满关爱的中秋节。”

  一对夫妇报名认领了两个孩子,他们说,女儿11岁了,一直盼望有机会接一个孩子回家或是长期进行资助,看到报纸后,他们立即赶到报社,希望能通过这个活动,完成自己的心愿,表达爱心。

  一位个体户在报名后告诉记者,自己有一个6岁的女儿,在家里很受宠爱,看见儿童村孩子们的照片,觉得他们应该得到和女儿一样的关爱,他说:“与其拿钱去挥霍,不如用来做点实际的事情。”

  15岁的女孩赵顺琴也通过电话祝46个娃娃中秋节快乐。

  振华电子集团职工医院院长江建男也到报社,提出认领2个孩子,他说,年年中秋职工们都是各人回家过,这次职工们将陪两个孩子一起过。

  一家公司的员工凑了1000元钱买来乒乓球,足球、羽毛球拍等体育用品,直接送到儿童村。

  当天,本报登载出的46个娃娃全部被认领,儿童村目前正在审核报名者提交的材料。 作者:来源:贵州都市报亲人在何方好想有个家

  金黔在线讯 昨日是本报与贵阳儿童村举办“爱在中秋”活动开展的第一天,
一次又一次心被感动(组图)
除很多家庭前来联系接孩子外,一些单位对此次活动也表示出了强烈的关注,并以自己的方式向孩子们伸出关爱之手。

  36岁的汪大愚从事的是IT业,他清早看见报纸后就直接赶到报社,成为当天第一个前来办理手续的“爱心家长”,他说,自己有一个8岁的女儿,看见这些孩子有各种原因不能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心情非常沉重,中秋是团圆的节日,自己只想尽全力给他们一点关爱。

  在省文联的秦朝丽中午下班后,赶到报社,提出自己要领接一个孩子,还想帮自己的3个姊妹一家领接一个。秦朝丽说,家里的老爷爷已经80多岁了,他们将孩子领回去后,可以让孩子们在中秋佳节享受一点大家庭的温暖,从事书画的老爷爷还可以送他们一点画画的材料。

  贵州恒昌瑞汽车贸易公司在上午看到本报的报道后,立即做出反应并开始行动:到市场上去购买玩具,并在下午驱车赶到龙洞堡,向46个孩子送去了本次活动开展以来的第一笔礼物。

  一家电脑公司打进本报爱心热线:6775333,准备将报纸上登载的所有孩子接到他们公司,带孩子们吃洋快餐,让孩子们与自己的员工一起过中秋,当听说此次活动需要让孩子进入家庭时,该公司非常遗憾,但仍表示将给孩子们准备中秋礼物,送到孩子们的手中。

  一家浴业公司的3位负责人专门赶到本报,提出要接全部孩子到该浴业公司洗澡,吃团圆饭,在得到圆满答复后,3人才放心离去。贵州大学4个研究生也打电话前来咨询,希望能领接4个孩子一起过节。

  此外,贵州民族学院人口协会、贵阳中医学院志愿者协会均表示,在中秋节来临前,给孩子们送去礼物,去儿童村看望孩子们。

  除了贵阳的读者,遵义、安顺等各地州市的读者也纷纷打电话来表示希望接领一个或几个孩子过中秋,考虑到路途太远,儿童村只有婉言谢绝了这部分“爱心家庭”的请求。

  图为孩子们收到的第一批礼物:贵州恒昌瑞汽车贸易公司向他们捐赠的玩具。 作者:来源:贵州都市报好想有个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