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女性走上领导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5:37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7日电(记者 杨静李晓玲罗晓光)中国西北地区的新疆、宁夏、青海、甘肃等地,聚居生活着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东乡族等众多少数民族。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少数民族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人们的生产生活及思维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妇女走上领导岗位,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

  新疆喀什地区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区。维吾尔族占总人口的90%,全地区有专职妇女干部353人。现任喀什地区妇联副主任的维吾尔族干部阿孜古丽·肉孜工作已经22年了,她谈起自己的工作仍然怀着极大的热情。阿孜古丽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很幸运,赶上了党的好政策。她说,“国家对于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和选拔的优惠政策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机遇。”从事妇女工作多年的阿孜古丽亲眼见证了维吾尔族妇女地位的改善。她介绍说,“维吾尔族妇女在过去年纪到了13、14岁就要嫁人。家庭和社会地位都很低下。如今妇女的地位提高了,女孩子也有上大学的机会。”近年来,随着少数民族妇女素质和地位的提高,民族妇女干部数量的增长显现上升趋势。据阿孜古丽介绍,在喀什地区地委机关中约有妇女80人,少数民族女干部占70%以上。

  记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采访了解到,目前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已达34.8万人,占干部总数的51.8%,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占全区妇女干部总数的46%以上。为了加强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的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于2001年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五年规划(2001-2005年)》。各市、县也制定了本地区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女干部规划或实施意见。截至2003年底,全区共有女干部71482人,占干部总数的37%,与2000年相比增加了1.7%。目前,自治区和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均配备了少数民族女干部,并且人数不断增长。宁夏回族自治区明确要求,自治区组织妇女干部到发达地区、基层挂职锻炼。在干部录用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对少数民族人员都采取了放宽年龄和文化程度要求,放宽或增加分数段等特殊政策,使少数民族干部,特别是女干部数量有了可观的增长。

  固原宗教局办公室主任杨晓静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今年满四十岁的她仍然在读电大。她说,“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在不断更新。作为一名国家干部必须要学无止境,与时俱进。”

  身为回族,杨晓静切身感受到自己的“特殊”身份为工作带来的便利。她说,“对于民族习惯和宗教信仰的了解,使我们更容易接近和融入少数民族群众。现身说法,能够为老百姓提供最直观的认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