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教师在节假日收受学生礼品算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21:18 人民网

  网友:曾市南

  提起这个话题可能会遭到不少人的反感。因为与某些官员中的腐败分子相比,教师在节假日收受家长和学生礼品看起来算不得什么大问题。但这样的不是大问题的问题是不是就可以漠然处之呢?

  有网友在人民网9月22日发表的文章《教育腐败是教师在腐败?》中反问,“一个普通教师,除了个别学生家长在节假日里会送一点儿礼品以外,他们能搞什么腐败?他手中又有什么权力搞腐败?”虽然从语法看,这句话是在承认教师节假日收礼属于腐败,只是一点儿礼品的小腐败,但从全文所要表述的观点以及上下文的语调看,分明是抱怨人们将教师节假日收礼当作了腐败,将教育腐败的罪状一并算到了教师们的头上。这是让人不能苟同的。

  从腐败主体剖析教育腐败,存在三种情况:一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学校集体腐败,如擅自出台教育乱收费或变相乱收费的政策和项目,挪用截留教育经费设“账外账”等。二是教育行政官员滥用手中的权力中饱私囊。三则是教师个体,如今年高考招生过程中,爆出了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三名教职员向考生索要十万元的丑闻。由此也可以看出,教师个体不单在理论上,而且在实际中同样可以成为腐败主体。网友提出的教师手中没有权力搞腐败是站不住脚的。

  当然,分析教师手中的权力,不能将其与教育行政官员的管理权力相提并论,但教师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掌握着学生的前途命运,这就刺中了学生家长望子成龙的“软肋”。事实上,本来已经交了学费,教师与学生的教育契约关系得以成立,教师当用心执教,不分学生的美丑贫富和家庭背景,以人人平等的原则对待学生,并不需要学生和家长在节假日来表“诚心”。我们不能排除一些学生和家长送礼的真诚和自愿,但也不能排除一些学生和家长的无奈和不情愿。再从我们日常接触的事实来判断,学生和家长送礼早已不是个别,而是普遍;教师收礼,尤其是班主任收礼也不是个别,同样是普遍,这在小学和中学两个阶段更为突出。这种近年来才产生的怪现象,笔者不敢妄断就是一种腐败,但严格地说,这是一种与师道尊严相差甚远的不正之风。

  对于这种不正之风的存在切不可掉以轻心,以为收点礼品事小而放纵之。在教师的队伍中,的确有一大批具备高尚情操学有专长的优秀园丁,有一大批默默无闻献身于教育事业的人类灵魂工程师。然而,教师队伍也是良莠不齐的。也许有的教师刚开始收礼时还不太好意思,但长久以往就会加以默认,甚至是主动暗示或者理所当然地索要。如果送了礼,就对学生态度就要好些,不送就将之视为另类。同时,还对来自社会的批评感到委屈和不服气。不可否认,教师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是需要养家糊口的鲜活的人。但是,我们没有理由认为社会上存在着腐败现象,教师也就可以堂而皇之地跟风。这不单严重损害了教师的高洁形象,对教育腐败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对学生进行着潜移默化的“腐败教育”,使他们单纯的心灵蒙上难以拂去的灰尘。

  教育腐败无异中国教育的毒瘤,到如今几乎是人神共愤。尽管揭露教育腐败的案例接连不断,声讨教育腐败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滋生教育腐败的温床并没有因之彻底铲除掉。我们有必要在坚决打击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集体腐败、惩处教育腐败官员的同时,不要忘记对教师队伍加强教育和管理,刹住不正之风,塑造良好的师德形象,使之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使教育造福于学生、建功于千秋。

  新闻链接:

  教育腐败是教师在腐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