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放鞭炮淡化“年味” 南京可望在今后有限开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7: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王国安)今天上午,南京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提请审议《南京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修正案(草案)》。修正案在获得南京市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南京市已实行了十年的燃放鞭炮“禁令”今后将有限开禁。

  南京市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开始施行于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一日,十年来,民间对于实施禁令一直存在争议。赞成者认为,禁放烟花爆竹对于减轻污染、预防火灾和人身伤害事故等意义重大;但也有不少市民和学者提出,燃放烟花爆竹并非什么陋习,尤其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淡化了“年味”,导致这一中华传统民俗文化有“非正常”消亡之虞。

  近年来,上海、天津、沈阳、杭州、石家庄、西安、青岛、宁波等城市陆续解除了燃放禁令。对此,江苏省有政协委员也于年初向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递交提案,建议春节期间在南京市有限解禁烟花爆竹。

  对于燃放烟花爆竹是否“开禁”的问题,南京市人大曾于今年五月份专门发布公告,向市民征询意见。当地媒体就此进行的一次小型抽样调查显示,有七成以上市民主张“开禁”。

  今天提请审议的“修正案(草案)”,是在吸纳了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根据这一修正案,南京市准备实行限定“时间、地点、品种”燃放烟花爆竹,即允许市民在限定的时间、地点,燃放限定品种的烟花爆竹。其中时间限定为:除夕十二时起至初五二十四时止;地区限定为:南京六城区原则上在老城墙环之外各设一至二个燃放点;品种限制则由市供销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和江苏省政府的规定,采购安全性能良好的烟花爆竹,品种应少而精。

  修正案特别提出,商业中心、公园、学校、医院、车站、码头、市民广场、风景名胜区原则上不设燃放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