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宫御厨爆总统食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9:32 南方都市报

  克宫御厨爆总统食经

  勃列日涅夫贪嘴,叶利钦贪杯,戈尔巴乔夫最难伺候,普京最爱吃冰淇淋

  俗话说,女人要想抓住男人的心,先要抓住他的胃。但俄罗斯第一夫人柳德米拉就不必操这份心,因为普京的膳食自有克里姆林宫的“御厨”代劳。法新社记者最近走访了克宫首席大厨米哈伊尔·茹科夫,听他讲述了俄罗斯“第一厨房”的种种秘事和克宫历任主人的饮食癖好。

  累 30人为400人做饭

  米哈伊尔·茹科夫是位老“御厨”了,过去40年里,他曾为入主克里姆林宫的多位国家领导人服务。他说“第一厨房”的工作量特别大,30名“御厨”要负责克里姆林宫400多名工作人员的膳食;此外总统在设宴招待来宾时仍需“第一厨房”出手。

  不过茹科夫承认,如今“御厨”们已经比以前清闲很多,因为普京总统的胃口不大,另外现在的厨具也比以前更加方便齐备。他回忆说,勃列日涅夫当政时“御厨”们最为忙碌。“那时我们不仅要应付国宴、大小会议宴会,还要为勃列日涅夫本人以及他家里的工作人员做饭,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而且那时大家好像都特别能吃。”

  烦 做新菜要委员会审批

  茹科夫说,“工作量大”一是因为活多,二是因为劳神,因为服务对象都是领导人,所以每道新菜的诞生都是绞尽脑汁,还要经过复杂的程序。“我脑中冒出一个点子,然后就去做,一次次改进,直到满意为止。最后把菜谱写下来,送交克里姆林宫烹饪委员会审批。”

  委员会由俄罗斯国内多名顶尖厨师、餐饮专家、一位医生和一位技术顾问组成。新创菜式一旦通过了委员会这关,就可以在克里姆林宫工作人员的餐桌上登场亮相。如果运气好,它们还可能出现在普京总统的饭桌上。

  过 创意太奇反遭冷遇

  但有时创意太奇会适得其反,如著名的“蛋糕事件”:在一次外交宴会上,“御厨”们准备捧上一道口味咸鲜的蛋糕,这种蛋糕本来做法中规中矩,只是由面粉烘烤而成,四周有鱼子酱和大麻哈鱼粉团点缀。但为了让它看起来“更具艺术性”,“御厨”们把鱼子酱做成珍珠模样,把鱼粉团雕成小玫瑰花造型。结果这道蛋糕遭到冷遇,“没一个客人碰它,他们都把它当成了外型花哨、口味甜腻的点心。”

  比 普京及夫人都爱甜食

  茹科夫说,普京喜欢运动,饮食上讲究合理搭配,喜欢吃健康食品,不过他不知普京爱吃的冰淇淋算不算健康食品。普京的夫人柳德米拉也偏爱甜食,喜欢各式糕点。

  对于叶利钦爱喝伏特加的传言,茹科夫给予了证实:“没错,他爱喝,旁边还要摆上腌黄瓜当下酒菜。”至于戈尔巴乔夫,茹科夫说他吃东西很挑剔,而且口味“反复无常”,搞得厨师每天为他敲定做什么吃的时候都很为难。

  那么近50年来克里姆林宫数位主人中谁最贪嘴?茹科夫认为非勃列日涅夫莫属:“他吃东西不加节制,我们为他烤乳猪、烧鲟鱼都是整只整条地做。” 新华社特稿

  图:

  克里姆林宫专用餐具。

  克里姆林宫首席大厨米哈伊尔·茹科夫(右)在果盘上席前进行最后的整理,他在克宫服务40多年,对历任国家领导人的饮食癖好了如指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