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传统与现代文化的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曲阜九月二十七日电(鞠成利王丽平)一个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发展现代文化相结合的全新孔子文化节——二00四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二十六日晚在孔子故里山东省曲阜市的杏坛剧场拉开帷幕。

  “纪念先哲,以人为本,承扬文明,促进开放,创新发展”,是此届孔子文化节的主题。孔子是中国春秋末期的伟大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德行高洁,学识渊博,其思想学说对中国古代的哲学、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以及社会生活、市风民俗都有深刻的影响,在中国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流。

  据介绍,此届孔子文化节本着秉承儒家文化,不断推陈出新,使东方传统文化与时代同步、与世界文化相互交融的精神,在以往传统活动的基础上,将举行世界思想家巅峰论坛、孔子及儒家思想学术报告会、孔孟颜曾圣裔恳亲联谊大会。

  在孔子文化节开幕式和世界旅游日中国主会场庆祝活动仪式上,中国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张伟超,向海内外来宾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关于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的重要批示;联合国中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宣布了申办国际“孔子奖”的决定。

  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由《序篇——东方圣人》、《第一篇章:学篇》、《第二篇章:诗篇》、《第三篇章:友篇》、《第四篇章:和篇》、《尾篇——仁者爱人》六部分组成,来自台湾、香港、日本、韩国、新加坡、乌克兰、罗马尼亚的表演艺术家与中国内地的文艺工作者同台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本届孔子文化节将举行首次由官方主持的纪念孔子诞辰二千五百五十五周年祭祀大典,并将举办海外联谊及经贸恳谈会、中外知名大企业联谊会等一系列经贸活动,以及圣地之旅首游式、曲阜明故城开城仪式等系列旅游活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