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诞生记(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9: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这是胡锦涛对《决定》起草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

  2004年1月5日至13日,起草组分成6个调研小组,分赴江西、江苏、广东等13个省区市进行专题调研。

  根据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央决定,就四中全会的议题在党内外广泛征求意见。4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知,向中央和地方党委,重要骨干企业、金融机构、高等学校、军队系统的党委,征求对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议题的意见。起草组还采取不同方式征求了48位党内老同志的意见。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中央组织部征求了部分专家学者的意见。

  5月27日和7月1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举行会议,讨论《决定》初稿。8天后,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决定》初稿进行了审议。起草组对《决定》初稿作了比较大的修改,在7月底形成了《决定(征求意见稿)》。

  7月31日,中央办公厅下发通知,向各省区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及党外人士代表发出征求意见稿134份,向63位党内老同志发出征求意见稿。

  这次征求意见的范围扩大到党的十六大代表,在党内产生强烈反响,被认为是“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至8月18日,起草组共收回征求意见稿179份,收到修改意见2012条。起草组对《决定》稿作了286处改动。

  9月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一次对《决定》稿进行讨论、审议。5天后,中央政治局举行会议,决定进行修改后,将《决定》稿提请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经过又一轮比较大的修改,9月中旬,起草组拿出了《决定(讨论稿)》。

  9月16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530多位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对讨论稿进行了审议。起草组对《决定(讨论稿)》又作了58处修改。

  9月19日,1.7万余字的《决定(草案)》获得全会一致通过。

  一部充满改革精神的历史文献:《决定》通篇贯穿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导全党担当起执政兴国历史使命的行动纲领。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通篇贯穿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满改革精神,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思路和方略,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份全面总结党的执政经验、指导全党担当起执政兴国历史使命的纲领性文献。

  系统地提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决定》的一大历史性贡献。“指导”“核心”“关键”“重点”“基础”,《决定》紧紧抓住这5个关键词,通过“五个以”,明确指出执政能力建设的几个重要方面:坚持党的指导思想、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党要重点加强5个方面的能力建设: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

  《决定》突出强调要“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目标的新要求。它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执政55年之后,更加关注社会建设,更加注重社会和谐、社会公平和社会正义,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经济、政治、文化的三位一体,扩展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四位一体。

  第一次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作为执政党建设的目标之一鲜明地提到全党面前,成为《决定》又一个闪光的亮点。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已经把执政能力建设的探索,同改革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执政体制紧密结合起来。(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