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人民执好政靠人民执好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9: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文/图:本报记者刘平清、蔺志强、刘彦广
为人民执好政靠人民执好政(组图)
卢先福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博导、教授

  执政能力建设虽然是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但对执政能力的探索则要早得多。贯穿《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一条红线就是为人民执好政,靠人民执好政。昨日,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卢先福教授就如何领会学习《决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55年来我们党对执政能力建设的积极探索

  我们采访的话题首先是从“执政能力”概念入手的。卢先福说,执政能力建设的概念是党的十六大提出来的,但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本身是我们党从执政以来一直在抓、在思考的重大课题。建国前夕,毛泽东就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严重的经济建设任务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我们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学会管理城市,学会管理生产的方法,学会商业工作、银行工作和其他工作,提高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否则,“我们就不能维持政权,我们就站不住脚,我们就会要失败”。这实际上是说,要执政,就必须学习许多新东西。毛泽东说要“进京赶考”、要“两个务必”,这都是对党执政后有可能出现的,像腐败问题、脱离群众的问题发出的警告。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多次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强调要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处理好法治和人治的关系、处理好党和政府的关系,把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问题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任务密切联系起来。

  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明确地提出这个执政能力建设课题,现在又在党的全会上专门就此通过《决定》。可以说,加强执政党能力建设,是我们党在55年执政探索的基础上,根据党的十六大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着眼于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而作出的新的战略选择。

  贯穿《决定》的“红线”是保持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卢先福告诉记者,纵观《决定》全文,要加强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涉及的方面非常多,但主要回答了以下几个问题:为谁执政?靠谁执政?如何执政?贯穿这3个问题的中心是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执好政,用好权;要用好权,执好政,只有牢牢依靠人民群众;如何执政,《决定》讲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要做到这一点,仍然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这也就是我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的我们党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也就是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的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反映在《决定》中,如《决定》一开头就说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是“人民的选择”,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人民的要求”;在谈到我们党执政经验时,其中一条就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需要加强的“五种执政能力”中,可以说每一部分都谈到人民群众的利益,比如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中,开宗明义就指出我们要“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结尾部分谈到党建问题时,其中一条还是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如果说《决定》有一条“红线”的话,贯穿全文的就是维护好、代表好人民群众利益,这是执政能力建设的核心。

  《决定》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卢先福认为,《决定》不仅仅有很强的理论色彩,更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特点。“从理论创新上讲,比如十六大报告中说要提高党员干部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决定》中就对如何提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到底包含哪些方面都具体展开论述。从现实指导性上看,《决定》也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在卢先福看来,这种可操作性有很多。比如说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实绩考核标准,完善职务和职级相结合的制度;减少地方党委副书记职数,实行常委分工负责,逐步减少人大政协领导职数等。“地方工作中,某项工作党委常委分管,行政上副市长也分管,可以通过交叉任职避免这种现象。”

  《决定》指出,要建立党的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度。积极探索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途径和形式,建立代表提议的处理和回复机制。加强代表同选举单位党员的联系,听取和反映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党的各级全委会召开会议时,可根据议题事先征求同级党代会代表意见或邀请部分代表列席会议。扩大在市、县实行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选举的范围。

  “《决定》中这些论述,近年来在许多地方党委中都有所尝试,比如票决制、党代表常任制等。《决定》也是对上述探索的认可。”
为人民执好政靠人民执好政(组图)
谢春涛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导、教授

  打开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就会发现,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教授名下,招生的研究方向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经验。那么在这位多年从事中共执政研究的党史专家眼中,又是如何看待《决定》的呢?

  谢春涛告诉记者,《决定》的出台,“是党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对执政环境的准确把握,对党自身状况的清醒认识,反映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要求。”

  亮点一 执政能力不是领导干部能力的简单叠加

  谢春涛说,《决定》有很多亮点,在很多方面有开创性的意义:“比如说强调共产党整体的执政能力、强调执政制度建设方面的重要性,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要求、强调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意义等。”

  谢春涛说,党的十六大报告中讲到执政能力建设问题时,主要侧重于党的干部的执政能力,为此强调领导干部要有五种能力,这是非常必要的。但是领导者个人的能力不能替代执政党的执政能力,执政党的执政能力也不是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简单叠加,“有时,一个班子如果领导能力都很强,反而可能会造成一些矛盾。因此,说到《决定》的新突破,首先应该是它的着眼点是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整体的执政能力的加强和提升。”

  亮点二 比个人能力更重要的是制度

  在谢春涛看来,对执政制度建设的强调是《决定》的第二个亮点。

  “《决定》对党内监督、党内民主有许多论述,这都是从制度建设这个角度增强我们的执政能力。许多时候,一些领导干部可能具备了较强的执政能力,但是,如果没有科学合理的制度安排,就不能保证这一能力得到最大的发挥,也不能保证这一能力发挥到最正确、最有效的地方,结果仍然有可能削弱党的执政能力。此外,在提拔任命干部时,如果没有健全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完全由个人说了算,就有可能让并不是最优秀的人担任领导干部,因此,比个人能力更重要的是制度。比如说在提拔领导干部时,现在一些地方开始实施票决制,就有可能让更优秀的人才走上领导岗位。”

  亮点三 “和谐”比“稳定”更高一个层次

  “《决定》的第三个亮点是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一个新提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

  谢春涛说,“当前,伴随经济主体多元化,社会上存在着不同的利益群体,利益诉求也多元化了。不只是不同阶层之间的利益要求有所不同,就是同一阶层比如说工人阶级内部,在岗位的与不在岗的、管理阶层与一线工人之间,利益也不完全一致。”

  “与建国初期相比,我们党面临的局面更复杂,可以说复杂程度超过了党执政以来的任何时期。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保持执政地位,出台的路线、方针、政策一定要照顾到所有阶层的合法利益,让大多数人从中受益,这样才能增强执政党的地位,否则仍然有可能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因此,我们党作为执政党,现在最重要的功课之一就是要增强协调各方面利益的能力。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党适时地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比简单地强调维护稳定更高的一个层次。”

  亮点四 用先进文化来凝聚人心

  谢春涛说,《决定》的第四个亮点就是强调要增强建设先进文化方面的能力,这里面有许多新内涵。

  “其中的一个方面,就是这表明了党进一步认识到了加强执政的舆论导向的重要性。执政党执政事实上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硬控制力方面,就是通过各种刚性的制度、军队、警察等体现的执政过程;另一个是‘软’控制力方面,这就是社会舆论、民心向背。社会成员的认同是非常强的力量,执政党如果失去群众的支持,就失去了执政基础,人民的认同程度越高,执政才越容易。因此《决定》提出要增强建设先进文化的能力,其重要内涵之一就是要增强用先进文化来凝聚人心的能力。”

  “现在,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确实需要提高,一个是对它的重要性要有新的认识,另一个是对实现的途径有新的考虑。前苏联、东欧国家的共产党,长期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过去对新闻媒体管得太严,后来又走向另一个极端,一味搞所谓的‘公开性’和‘多元化’,逐步失去了对新闻媒体的影响力和控制力。这些都是我们要吸取的经验教训。”(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