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门建立个人信用通报制度 下月初正式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9: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江门讯 (记者王锋)1979名有不良记录的江门市民,将无法在江门各大银行办理信用卡!昨天,记者从江门市银行同业公会获悉,江门首次建立个人信用黑名单通报制度,在任何一家银行利用信用卡恶意透支的个人,一旦上了黑名单,即使还清欠款本息,也将无法在江门其他银行办理新业务!

  失信者资料下月联网公布

  记者昨天了解到,该项个人信用黑名单通报制度将在下月初正式联网使用,凡是过去在一家银行利用信用卡恶意透支、断供的个人,其不良信用都将记录到人行江门中心支行的金融信息网,各商业银行、信用社都可随时联网,查询到该名个人的不良记录,从而拒绝为他办理新业务。

  “一旦有了不良记录,即使到银行还清欠款本息,也会因为个人诚信缺失,而无法办理新业务!”昨天上午,江门市银行同业公会李茂青秘书长告诉记者,到今年8月底,共有1979人被江门银行同业公会收入“黑名单”。

  不良信用记录实行终身制

  有江门市民提出,如果自己被列入黑名单,还能否清除自己不良记录,怎样清除?

  李茂青秘书长称,不良记录一般都将跟随失信者一生,也就是说,一旦有了不良记录,失信者一生都无法在江门银行业界办理新业务,这是国外普遍实行的做法,即失信记录终身制。

  但李茂青秘书长同时表示,考虑实际情况,也可以酌情予以变通。一般来说,如果透支者并非恶意,而是遭遇例如家庭重大变故等原因,导致无法及时还款,可以清除不良记录。被列入黑名单的江门市民,要想清除不良记录,首先必须归还所欠透支款,然后提供新的有效担保,由银行审查后,再作出是否清除的意见,然后才能重新办理相关业务。

  失信者将不能供楼供车

  有江门市民提出,列入黑名单后将不能到银行办理的业务到底包括哪些?

  李茂青秘书长解释称,不能办理的主要是指需要考察个人诚信的业务。比如供楼、供车等业务,另外,个人被列入黑名单,在江门各大银行将无法再办理新的信用卡。

  据悉,目前,江门银行同业公会的个人信用黑名单通报制度仅面向江门,主要包括江门市和辖下的开平、台山、鹤山、恩平等市,没有实行全省全国联网。(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