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休闲方式形式样 享受时间更充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9: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刘羊旸)“十一”黄金周,家住北京劲松的陈飞给自己排了个日程表:1日至3日,游黄山;4日和朋友酒店聚会;5日俱乐部健身;6日购物;7日在家看DVD。“这7天长假使我能够尽情地享受到娱乐休闲活动所带来的乐趣与身心的全面放松。”陈飞说。我国近年来双休日的实行和节假日的增多,使老百姓有更多的闲暇时间享受生活。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先后两次缩短法定工作时间,从原先的六天工作制,每周工作48小时逐步调整到五天工作制,每周工作40小时;1999年,增加公众法定休假日,由原来的每年7天调整为每年10天,春节、“五一”“十一”法定休假3天,加上调整的前后两个双休日,形成春节、“五一”“十一”三个连续7天的长假。

  休息日的增加,所带来的最显著变化就是我国旅游人数的直线上升。200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居民国内旅游的人数达5500万人次;2002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8210万人次。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接待旅游人数更是突破1亿人次。

  日渐富足起来的老百姓已不满足于国内游,我国出境游人数从1992年到2001年10年间,也由20万人次增加到194万人次,增长近9倍。今年头7个月,我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59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63.72%。

  除了旅游,人们在选择休闲方式的内容上呈现出多样化的态势。过去,中国人基本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一家几口围着“话匣子”,或者打扑克。新华社曾播发过一条消息:1980年,一部评书节目,全国有63家电台竞相播放,约有几亿人争听不衰。而今天,老百姓在选择购物、宴请、看电视等传统休闲内容的同时,还选择了更加“时尚”的休闲娱乐方式:打高尔夫、泡吧、健美健身、保健按摩等。

  此外,随着我国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升和思想观念的更新,不仅是在节假日,就是在劳动工作之余,人们也在享受着各式各样的休闲方式。“小时候,一年中就春节那几天最快乐。现在日子好过了,天天都像在过年。”家住陶然亭的76岁的王爱荣说。

  “一个社会越发展,它的人民就越能享受更多的休闲和娱乐时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使老百姓越来越充分地享有多样的休闲方式。”有关专家指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