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木家具输美受阻促市场“洗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9: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木家具输美受阻促市场“洗牌”(图)
东莞木家具企业工人正在生产。记者邱伟荣摄

  本报讯(记者植文秀 通讯员叶瑜)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我国木制家具倾销后,7月后我国木家具对美国出口第一次出现“阻滞”,增幅从今年上半年的38.2%明显回落至28%;我省对美国出口家具企业数也下降超两成。有专家提出我国对美出口家具有走入“寒冬”的忧虑,但粤家具出口巨头却依旧笑看风云,表示反倾销可能是一次扩大市场份额的好时机。

  木家具出口增幅明显回落

  记者近日从海关了解到,被美国初裁认定“倾销”的木制卧室家具上半年继续保持大幅增长的态势,但从7月开始对美国出口出现“阻滞”。据海关数据分析,今年1~8月广东木卧家具出口2.6亿美元,保持增长28%,但相对今年上半年38.2%的增速,增幅已明显下降。

  据统计,今年1~6月广东木卧家具对美国出口1.2亿美元,增幅高达53.1%,6月19日美国商务部初裁认定中国部分木制卧室家具“倾销“后,7月我省对美出口木卧家具1669.6万美元,下降0.3%,8月出口1549.5万美元,增幅仅为3.6%,7、8两月累计增幅急速减缓为1.6%,反倾销对广东出口美国的木卧家具的影响初显。

  令人关注的是,对美国出口木卧家具的企业数下降两成。海关资料显示,今年1~8月全省家具出口企业由去年同期的3041家增加至4302家,增加了1261家,增长41.5%。其中涉及木卧家具出口的企业也由1435家增加至1938家,但对美国出口木卧家具的企业却由495家减少至378家,降幅为23.6%。

  专家担忧终裁损害逐步体现

  据报道,美国商务部表示,将在今年秋季晚些时候作出关于中国输美家具是否存在倾销行为的最终裁决。有专家指出,如果美商务部最终作出存在倾销行为的裁决,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在今年12月20日左右对从中国进口的家具对美国家具生产行业造成的实质性损害或者威胁进行最后裁定。此后,美国商务部将发布征收反倾销税的指令。

  根据海关的反馈,受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中国出口的木制卧室家具构成倾销影响,已有企业申请将已办结海关手续、出口到美国的家具办理退关手续。数据显示,美国反倾销对出口量的影响已经开始逐步体现。

  粤家具出口巨头笑对反倾销

  今年1~8月广东木制卧室家具出口总额第1位的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对美国出口3459.0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94.8%。虽然该公司主营木制家具,且以美国为主要市场,但该公司负责人对此次的美国对我家具反倾销却持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此次的反倾销对中国家具市场是一次促进,是对美国市场的重新“洗牌”。

  因为由于征收反倾销税令美国进口家具市场的供应量减少,价格提高,对于积极应诉并获得较低税率的大型家具企业来说相对有利,将可能令其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因此这次的反倾销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只要积极应诉争取到最低税率,还可能是一次扩大市场份额的好时机。(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