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年历史古井重换古装 政府部门:即将修复古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00 新华网

  据《东方新报》9月28日报道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天心区古塘街古井巷。只见来往吊水的居民络绎不绝。一口有着两只眼的水井坐落在巷子口,水井深约6米,直径约1.5米,井盖呈圆形,有两个直径约1米的取水眼,两眼之间有石缝相通,探头可见依然清澈见底的井水。井壁呈四方形,用青砖砌成,井口在接近地面处用4块大条石砌成个“井”字形。条石与路面平齐,看上去非常光滑。

  市民:至少有200年历史

  年逾古稀的樊奶奶正在井边洗家什。谈起古井,樊奶奶感慨万千:“听说这口水井是我爷爷健在的时候就有了,爷爷说他的爷爷也说过这口井,这样算来至少有200年的历史了。这里的井水真的很好,夏凉冬暖,而且水质非常好,喝进嘴里甜丝丝的。我们巷子里的居民都爱用这井水。”樊奶奶说,没有自来水的时候,居民们常常排成长长的队伍到井中打水。如今,小巷居民还天天用该水井里的水洗菜、做饭,但由于多年没有人清洗古井,他们现在很少饮用井水了。

  据了解,古井巷的得名就源于该水井。小巷居民徐奶奶介绍说,新中国成立前,古井边上有一块石碑,上面记载着修理古井的时间,但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期修路的时候,石碑被破坏了。现在,她也记不起古井具体是哪一年修葺的。

  政府部门:即将修复古井

  随后,记者从天心区城建办了解到,该古井已经被列为古塘仿古一条街的古迹之一,已被列入修复保护的对象。

  负责工程的天心区城管局刘局长表示,国庆过后,他们将着手修复古井,他们将会对古井及周边进行精加工,以最好的方式还原古井模样。

  附近居民认为,政府部门把古井列为古迹保护起来,可以让人们重温那段不平凡的历史,珍惜今天美好的生活。 (编辑 吴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