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试用期的幌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00 新华网
  > 企业在线欢迎访问新华网山西频道新闻信息总汇警惕“试用期”的幌子新华网山西频道2004-09-28来源:太原新闻网

  很多地方招聘员工都会提出要有一段“试用期”来考察员工是否合格。一般试用期是三个月,但是也有半年或一年试用期的。在试用期内新员工的工资比老员工低,也没有福利待遇。过了试用期后,一些黑心的公司会借故将新员工辞退,“试用期”往往成了一些单位便宜用人的幌子。

  小马就是一位受害者。他刚毕业后到一家著名的手机公司做业务,公司告诉他试用期为6个月,这半年内他的底薪是600元,过了试用期会涨到1000元。他十分努力为公司做事,在他负责管辖的那个区域,销售额在不断上升,然而不到半年,公司却用市场饱和、经济效益下降为由不再承诺将他的底薪升为1000元,而是要继续维持600元。小马一气之下辞去了工作,又进了一家房地产公司,但是在3个月试用期之后,他受不了公司种种苛刻的要求而再次辞职。就这样,他进了很多家公司,总是干不完试用期就不得不离开。小马说:“现在不少公司招工都有试用期,试用期完了却总是给新员工提出很多苛刻的要求或借故辞退。我现在都害怕听到‘试用期’这三个字。我不停地换工作,期待找到一个真诚的单位。”

  一些公司、企业将“试用期”作为考察新员工的方式本无可厚非,但是现在很多恶意的公司企图以“试用期”为掩护,试图使用廉价劳动力,逃避员工应有的福利,不承担对员工应有的义务。“试用期”中员工没有公司的任何承诺和保障,为了立足公司,他们非常努力地工作,而他们的努力却被一些公司利用,使他们变成“既物美又价廉”的公司力量。等过了“试用期”这些公司就会以种种理由将这些员工赶走,再继续着“试用期”的骗人“游戏”。

  太原人才市场的一位负责人说:“每个人在找工作时一定要和这些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即使是试用期也要得到公司、企业的书面承诺。现在有很多人找工作时想着为日后跳槽准备,不与公司签合同;也有很多私营小企业根本就不和员工签订合同,这都给劳务市场留下了很多隐患。对于一些不签合同的小企业,每个求职者都要十分警惕。一些试图利用‘试用期’获取廉价劳动力的公司,需要每一位求职者在求职的过程中擦亮眼睛仔细分辨。大家都要对这种现象重视起来,共同保障求职者应有的权利。”(完)(王丽)

  网络编辑:黄运增

  · ( 2004-09-20)· ( 2004-09-13)· ( 2004-09-11)·【太原日报】警惕食品标签中的陷阱(2004-08-31)· ( 2004-08-23)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②本网未注明稿件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警惕试用期的幌子(组图)
警惕试用期的幌子(组图)
警惕试用期的幌子(组图)
警惕试用期的幌子(组图)
(来源:太原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