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城酒店应对黄金周乏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00 新华网
  >企业在线欢迎访问新华网山西频道新闻信息总汇省城酒店应对黄金周乏术新华网山西频道2004-09-28来源:太原新闻网

  省城酒店服务市场一直呈欣欣向荣态势。据省旅游局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6月份,几家高星级酒店的出租率平均达70%以上,山西大酒店的出租率达73.98%、山西国贸大饭店为53.56%、迎泽宾馆为79.73%等等。“十一”黄金周对商家来说是赚钱的“节日”,条件不等的酒店住宿业面对黄金周虽有不同的市场机遇,但是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多数酒店都持顺其自然的被动态度,不去主动寻找市场。

  看现状

  黄金周对酒店没有吸引力

  山西大酒店是我省为数不多的四星级酒店,平时住宿客源主要以商务活动和老客户为主。而在“十一”黄金周期间,这部分客源相对比平时要少一些,最大限度调动“十一”黄金周出游人群的入住是酒店增加盈利的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销售部刘经理介绍说,在七八月份,酒店160多套客房平均出租率达80%,其中,商务客人占到总人数的80%以上,而团队客人只有不到20%。刘经理认为,这是因为商务客人素质高,消费水平也高,酒店本身的硬件也吸引了外宾、大公司商务人员的下榻。

  刘经理表示,酒店很少专门针对“十一”黄金周搞类似的促销活动。她说,“十一”长假有很多商务型的客人不会在酒店住宿,出游的人群选择住宿地点的随机性很强。9月20日记者采访时,刘经理说,根据往年的情况,在节前和节后酒店的住宿客人不会很多,客房空置率也比较高;从10月2日开始到6日,还会出现爆满情况,这些客人主要来自北京、内蒙古、天津等临近省份。即使是专门针对旅游团队客源这一块,山西大酒店大多是接待提前预订的国际旅游团队,省内或国内的旅游团队很少,这一业务也是提前一年就签了协议。刘经理说,“十一”期间酒店住宿肯定有空档,但是没有必要采用降低房价、含餐制等措施来招徕顾客;考虑到散客有可能骤增,必须空置一些客房,以应对散客的需求,毕竟散客的利润要大一些。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省城酒店对黄金周的应对几乎没有太详细的策划和创意。四星级酒店因为价位等原因,从销售策略来说比较注重老客户。像山西大酒店在中秋节期间给住宿的老客户提供果篮、月饼,即使不在酒店的老客户也会收到贺卡等。而这些措施并不针对散客。(商报记者单未姣天马)

  探究竟

  内外因制约省城住宿业

  从主题策划方面来说,酒店没有对“十一”搞专门的活动,仍像往常一样提供些人性化的服务,服务质量是有保证的。

  与略显贵族化的山西大酒店不同,三星级以下酒店假日促销似乎要积极一些。黄金周期间,一些酒店会推出一些打折优惠措施,像三星级的山西饭店,所有档次房间的价格一律打八折。

  不过这些酒店对黄金周住宿市场并不是非常乐观。山西饭店前厅营销部魏经理说,饭店平时客源是商务型活动、旅游团队和散客并重,但是今年情况不如往年。以往光散客在1~5号前预订就能达到200间,黄金周后几天还会有日平均50多间的住宿量,而今年预计只能达到日平均20间的住宿量。另外,记者看到一份这里的工作日程安排,大多商务活动都集中在9月26日前,而此后一直到10月13日才有商务接待工作。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省城二星级及以下酒店由于设施老化等原因,平时很少有能力和机会接待一些大型的商务活动,一直是以散客为主。云山饭店办公室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为了增加客源,饭店主动跟一些旅行社联系,即便如此散客也只占到客源的60%左右。

  酒店住宿不理想,甚至一年不如一年,酒店负责人大多认为市场是“人力”难以左右的。山西饭店前厅部魏经理认为,游客消费更加趋于理性化,一些人尽量避开黄金周出游,要么趁早,要么晚点去。以接待散客为主的云山饭店负责人认为,从今年“五一”的情况看,黄金周散客还是比较多的,但由于山西国庆期间气温转凉,外出旅行的人大多选择气候温暖的南方,来山西的散客相对就少了很多。

  另外,从整体看,太原五星级酒店目前还是空白,国内外一些高消费的游客选择的较少;由于山西景点分散,很多游客来旅游选择呆在太原市的也比较少。太原市景点虽多,但是除了晋祠之外,完全开发并且市场化程度高的景点屈指可数。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等都分布在太原周边,虽说近两年太原举办的文化活动带动了不少游客,但是一系列的活动多是政府行为,普通大酒店接纳的客源还是不多。

  阻碍多数人入住的还有酒店的价格及服务。在采访中,省城酒店对市场的敏感度不是很高,四星级大酒店标准单人间的价格平时大多在700元左右,三星级饭店在300元左右,三星级以下一般在150至200元左右。大部分工薪收入的出游者希望在住宿上不要花太多的钱。(商报记者单未姣天马)

  网络编辑:要俊德

  · ( 2004-09-24)· ( 2004-09-23)· ( 2004-09-23)· ( 2004-09-23)·(2004-09-21)· ( 2004-09-14)· ( 2004-09-06)· ( 2004-09-05)·(2004-09-05)· ( 2004-09-05)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②本网未注明稿件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省城酒店应对黄金周乏术(组图)
省城酒店应对黄金周乏术(组图)
省城酒店应对黄金周乏术(组图)
省城酒店应对黄金周乏术(组图)
(来源:太原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