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脖子疑是“吞食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0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一种原始海生爬行动物———东方恐头龙化石有一个特别长且僵直的脖子,这种奇怪的生理特征有何作用?美国科学家最近提出,僵直的长脖子可能方便它以吞吸的方式捕食。

  东方恐头龙属于一类称为原龙的原始爬行动物,生活在约2.3亿年前三叠纪时期的海洋中,其化石在中国贵州被发现,躯干不足1米,脖子却长1.7米,脑袋相对较小,嘴里长有可怕的利齿。

  人们或许会想,一条柔软灵活的长脖子有利于这种怪兽捕食猎物。但化石研究结果表明,它的颈椎骨上长有细长、类似于肋骨的骨头,使脖子呈僵直状,根本无法灵活运动。美国芝加哥大学科学家在近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撰文说,僵直的脖子可能是它利用吞吸的方式捕食。

  把嘴张得很大,吞吸猎物,是许多水生动物捕食的方式。科学家说,东方恐头龙的嘴不一定能张得很大,但其颈椎肋骨及某些肌肉的巧妙配合,可以使其咽喉扩大。由于脖子很长,其咽喉可能是很长的圆柱体,直径略微增加,其容量就可以显著扩大,吞下很多东西。不幸的鱼或乌贼被吸进去之后,就会被其牙齿挡住而无法逃离,而吸进的水却可以方便地吐出。

  不过科学家说,这只是一种假设,还需证据进一步证明。另据报道,还有一种原龙———长颈龙也有不成比例的脖子,这样的长脖子如何运动一直是古生物学的难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