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中秋月最圆只因浮云遮望眼今夜河南难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03 新华网

  十五的月亮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十六圆,今年中秋好不容易赶上了一回十五圆,但来自河南省气象台的消息却说:今夜,河南省大部分地区的人们恐怕难以一睹她的芳容,因为是个多云天。

  据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文馆馆长李德范介绍,月球在椭圆形“轨道”上绕地球转动,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一般需要29天半的时间,这叫一个“朔望月”,“望”时,月亮最圆最亮。但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每个月月亮“望”的时间不尽相同,概率较大的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今年农历八月的“望”出现在今晚9时09分,故今年中秋节,月亮将呈现“十五月亮十五圆”,且为9年以来最圆。此时特色有三:第一,太阳和月球位于相反方向,地球恰好处于太阳和月球的中间;第二,月亮正好运行到夜空的天赤道,即地球赤道的上空,这是十分罕见的。因此,无论是北半球还是南半球,今年中秋之夜赏月都是“平分秋色”;第三,如果晚饭后合家尝饼赏月,就会人月两团圆。

  然而,来自省气象台的消息说,今天白天到夜里,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天空云量较多,且风力微弱,因此,大部分地区,特别是能见度差的城市,今晚可能要过一个“无月”的中秋,即使月亮偶露芳容,可能也是“雾里看花,云中望月”的效果。

  29日,我省西北部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30日,西北部阴天,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全省大部分地区转小到中雨。

  新闻链接国家气候中心的统计表明,大多数情况下,我国北方中秋之夜云少有利于赏月。西北干旱地区是我国云量最少的地区,赏月成功率几近100%。长江中下游地区在中秋日云量较多“中秋圆月被云遮”的几率比较高。我国中秋最多云的地方是绵绵秋雨中的西南地区,鲜有赏月好天气。(来源:大河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