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经济 扩大财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05 贵州日报

  中央和省都已作出决定,从2004年起取消除烟叶税之外的农业特产税,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五年内取消农业税。这项惠农政策的直接效应是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但是会不会对贵阳市的财政收入和基层政权运转造成影响?据统计,在整个税收中,贵阳市农业税的增长速度最慢,2003年实际征收入库3247万元,比上年下降5.17%;特产税为3541万元,预计2004年也不过达到3221万元。由此判断,取消农业税对于贵阳市财政的压力并不很大,但对于以农业为主的县市财政的冲击是存在的。

  贵阳市所辖的农业税收入比重较大的修文县、开阳县、息烽县、清镇市、乌当区、花溪区,普遍存在财力不足,财源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财政收支不平衡,支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为了摆脱困境,实现财政增收,无疑应从收与支两头着手,即开源节流。只有通过发展地方经济,扩大财源,厉行节约,减少税收流失,才是今后财政增收的发展方向。

  要树立“大收入”观念。中央实行所得税分享政策改革后,地方财政收入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财政体制上打破了企业的行政隶属关系,使中央利益和地方利益更加融为一体。因此,抓财源建设,对地方企业和中央企业的发展都要大力支持。同时,中央实行所得税分享政策改革后,营业税、增值税等流转税在地方财政增收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突出,因此,平衡发展是抓好财源建设的重中之重。要由原来的重点支持生产领域转向对生产、流通、消费领域的全方位支持引导。由于第三产业的营业税将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导税源,因此在发展第二产业的同时,要把第三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企业的支持也要由着重抓国有经济转向支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要围绕农民增收,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必须面向市场,依靠科技,发挥优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和乡村城镇化。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切实搞好农发工程、治涝抗旱、退耕还林还草、天然草场恢复等农田水利和农业生态项目建设,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二是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拓展农业生产基地,以深加工增加附加值,因地制宜开发优势产业带,形成农业商品经济。同时,重点发展无公害和绿色食品产业,突出发展畜牧、水产业,主攻农副产品加工业。积极推行良种良法,大力提高农产品品质。三是大力培育、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组织民营资本进入农业,鼓励民营企业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四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逐步构建特色农业产业带,结合各地优势发展各具特色的财源。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内引外联,鼓励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和第三产业,以提高财源的外向型比重。同时,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发展朝阳财源,开发完善以清镇红枫湖、修文六广河、开阳大峡谷、乌当情人谷、息烽集中营、花溪公园等为代表的旅游风景区、景点的综合服务功能,使旅游业真正成为财政增收的新亮点。

  继续实施强县战略,充分运用财政贴息资金的“四两拨千斤”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一些既能富民又能创税的项目建设。

  选准财源建设重点,切实增强县域经济的发展后劲。一是加强园区建设。清镇市、乌当区、修文县、花溪区都有园区建设项目,应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综合运用政策及资金手段,大力扶持园区发展。同时,对园区内跨区兴办的企业,可以通过贵阳市的利益分配新机制实行税收分成。二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坚持分类引导和重点指导,围绕抓大户、建基地、办小区,帮助个体私营经济解决好水、电、地等问题。鼓励和支持发展民营科技型农业企业,并促进其上规模和档次,增加效益。鼓励和引导银行扭转“贷公不贷私”的现状,积极采取抵押、担保等方式,为信誉好、发展前景好、财税贡献大的个体私营企业发放贷款,以更好地促进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三是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并鼓励和引导乡镇企业转向农业领域,找准与农业产业相结合的切入点,使之成为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以实现乡镇企业的第二次创业。四是加快农村小城镇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工业化,继而推动乡镇第三产业的发展。

  拓宽聚财视野,不断壮大财政实力。一是继续加强税收征管。二是盘活国有资产,增加变现收入。

  创新财政支出方法,增加替代财政收入。由于支出对于收入具有替代作用,即减少了财政支出,就等于相应增加了财政收入。因此,要牢固树立减支就是增收的观念。要继续清理和规范财政供给范围,减轻财政的不合理负担,切实解决财政包揽过多的问题。今后,凡是通过市场机制能够实现自身发展的事业和项目,财政都要逐步退出。财政支出的范围应仅限于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加快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步伐,精简机构,加强财政管理,厉行节约,减少流失。执行减免农业税的政策后,县、乡、村干部繁重的协税工作基本解除,必须抓住机遇,清理协税人员,以减少财政供养人员,减轻财政负担,从根本上为县乡级财政解困。要积极推进预算改革,创新资金分配制度,提高节支效果。要深化县乡级部门预算改革,将各部门所有收入都纳入部门预算,并做到预算内外统筹安排,以相应增加政府的综合可用财力。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