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取综合措施加快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05 贵州日报

  锦屏县是贵州边远的山区农业(林业)贫困县之一,长期以来,农业是锦屏的基础产业,林业是锦屏的支柱产业。国家林业政策调整前的1998年,全县财政总收入3153万元,地方财政收入2557万元,1500万元财政收入来自林业产业,占当年财政总收入的47.58%,占地方财政收入的58.67%。国家林业宏观政策调整后,全面禁伐天然林、限伐人工林,加上全县原有的工、农业经济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缓慢,农民增收和财政增长十分困难。2003年,全县财政总收入3394万元(老口径),地方财政收入2891万元(老口径),其中来自林业间伐材生产加工出售收入120万元,占当年财政总收入的3.5%,占地方财政收入的4.1%。财政总收入与地方财政收入2003年与1998年比,分别增长7.64%和13.06%,5年间年均分别增长1.52%和2.61%。

  1998年以前,全县农民的主要收入来自木材生产、加工、销售等的收入,林业政策调整后,农民收入受到了较大影响。农民人均收入1998年为1258元,2003年为1328元,虽比1998年增长5.56%,但五年间年均仅增长1.11%,增长幅度很低。

  制约锦屏农民增收和财政增长的因素,一是农村贫困面大,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落后;二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城乡经济缺少活力;三是经济总量小,财税收入基础不稳定;四是投融资渠道单一,招商引资工作成效不大。

  中央和省对“三农”工作十分重视,明确规定从今年起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逐步取消农业税。随着这两项政策的落实,锦屏县财政每年将直接减收500万元左右。针对这种严峻的财政形势,我们必须把增加农民收入放在整个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指导思想,切实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思路,采取综合措施,加快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财政增长。

  按照“多予少取,统筹搞活”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支持“三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一系列政策,把支持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大任务抓好抓实。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整合财力资源,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投入,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千方百计稳定与扩大粮食生产,提高粮食自给率,夯实农业基础。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要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淘汰和压缩不适销品种,加大品种改良、引进和开发力度,加快农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扩大优质农产品的比重。在稳步发展生猪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牛、羊等草食型、节粮型牲畜,努力提高出栏率、产肉率和商品率,加快发展家禽生产,不断增加蛋、肉、毛、皮等产品。积极推广新法养殖,抓紧建立和完善良种繁育、防疫和产品生产、加工、贮运、销售体系,促进畜牧养殖产业化。引进和推广优良水产品品种,促进水面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努力增加水产品总量,进一步满足人们生活需要。发挥区域优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着力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业主导产品和支柱产业。力争用5至6年的时间,使锦屏农业产业结构和农产品品种结构逐步趋向合理化。继续做大“杉乡牌”柑、金秋梨、小香桔等现有产品的规模,使其由县域品牌成为全州乃至全省的品牌。同时,采取招商引资、社会集资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按照“建基地、搞加工、建市场、活流通、创高效”的新思路,逐步建成一批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服务骨干龙头企业,使农业生产向专业化、规模化、基地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要完善农业科技推广机制,抓好农产品检验检测、农产品质量标准、农业信息网络三大体系建设。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发展“三高”农业,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搞好农民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致富本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宏观调控政策,树立大林业观念,推进林业产业结构升级,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林业产业。要合理规划商品经营林区和公益林区,搞好生态林建设,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在现有荒山宜林地造林,并加强对天然林的管护工作,使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认真实施好退耕还林,按照林业分类经营的原则,着力加大林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立体高效优质林木,重点发展经果林、中药林、竹笋等短平快项目。

  抢抓机遇,抓好财源建设,促进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狠抓招商引资,加快工业发展,提高工业经济总量。一是加快小水电开发。锦屏县境内河流纵横,清水江穿境而过,境内全长57.45公里,接纳大小支流147条,雨量充沛,水流落差大,水力理论蕴藏量129万千瓦,小水电开发潜力巨大。要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采取招商引资、拍卖开发权等办法,以三板溪电站工程建设为契机,加快亮江、小江等流域的小水电开发,挖掘这一增收潜力。二是发展以水泥为主的建材业。三板溪电站工程建设及库区移民的房屋搬迁、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水泥、砖瓦、沙石等建材物质,要以此为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完成年产12吨的水泥生产线技改项目,改进工艺流程,扩大生产量,提高创税能力。三是大力开发石材。锦屏县境内青石材以纹质美观,不长青苔,不易破裂而出名,是较好的装饰材料,容易加工成各种各样的产品,市场前景广阔。要充分利用优质石材资源,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对石材进行有序、规模开采和精、深加工,提高产值与经济效益。四是加大金矿开发力度。积极发展第三产业,促进服务业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积极开发生态和民族风情相结合的旅游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后续支柱产业。锦屏旅游资源丰富,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要抓住贵州建设“公园省”和黔东南建设“旅游大州”机遇,树立“大旅游、大发展”的观念,以三板溪库区民族风情生态旅游和隆里古城生态旅游为龙头,遵循“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原则,抓好旅游规划、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营销三大重点,积极培育旅游产业,全面推进旅游兴县进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拉动经济发展。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和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完善税收征收管理体制,严防偷、逃、漏税现象的发生。完善现行县乡财政体制,逐步试行“乡财县管”。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监督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