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利兹华人共庆中秋 中国驻英大使热赞杭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09 新华网
英国利兹华人共庆中秋中国驻英大使热赞杭州(图)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28日电一轮明月共天涯。今天就是中秋佳节。英国当地时间9月26日下午,本次“利兹中国周”的重头戏之一———利兹华人社区中秋节庆祝活动,在该市中心的西约克郡剧场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查培新、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利兹市议会议长马克·哈里斯和千余名当地华人华侨、利兹市民参加了庆祝活动。

  叶明在庆祝活

  动上发表了讲话,向来宾介绍了杭州的经济文化发展情况,和本次“利兹中国周”的简况。他向在利兹的祖国同胞表达了亲切的节日问候,并希望他们能经常回祖国、回杭州看看,到杭州去创业。同时,他也向在座的利兹朋友致以最良好的祝愿,感谢他们为促进杭州和利兹的友好关系,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和宝贵的贡献。他代表杭州人民衷心祝愿利兹市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幸福。并希望在座各位朋友为发展两市人民的友谊作出更大的贡献。

  百米长的队伍排到门外

  距离庆祝活动开始尚有一个小时,西约克郡剧场大门外已排起了近百米长的队伍,人们急切地盼望着,能一睹友好城市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

  在长长的队伍中,有黄皮肤黑头发的华人,更有不少金发碧眼的老外。记者在人群中遇到了两名在利兹大学读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他们说,这次“利兹中国周”活动在利兹大学影响颇大,这几天很多同学都陆续参加了不少系列活动,今天来参加中秋节庆祝活动的人最多。据说,还有不少中国留学生是带着外国朋友一起来欣赏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氛围的。

  莎拉女士推着一辆婴儿车,带着三个蹒跚学步的孩子排在队伍当中。她说,希望让孩子开开眼界,长长见识,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琳达的汉语说得很溜

  下午2点30分,西约克郡剧场已是欢歌笑语,人声鼎沸。“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风光……”伴随着富有浓郁江南特色的采茶舞曲,杭州艺校的6名小演员翩翩起舞。江南水乡的清丽风光在利兹阳光灿烂的下午荡漾开来。

  密密麻麻的观众圈外,一位身着红衣,拄着拐杖的利兹老奶奶焦急地踮起脚尖,往里张望,“这么多人,我看不到,我真想跳到吧台上去看。”这时,吧台上也早已坐满了人。

  沿着吧台往前走,是一长溜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作品的展台。杭州民间艺术家展台前,一位英国绅士正焦急地询问着什么。我们上前帮忙沟通得知,他叫马克·格里森,是专程驱车一小时从家里赶到利兹,参加9月25日晚在利兹音乐学院举行的中国民乐专场音乐会的。在音乐会上,中国民乐的悠扬旋律让他如痴如醉。当晚,他就买了一张杭州市艺校教师联合演奏的中国民乐CD。由于看不懂乐曲的名字,他今天特意赶来请教。

  在摆着中国清代官帽的展台后,一位利兹女士正用流利的汉语向人们介绍这些展品。这位女士名叫琳达·罗森,她曾在利兹市政府担任对外交流官员。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当时她负责的工作就是与友好城市杭州进行各项交流,因此她对杭州有着深厚的感情。尽管现在她已退休,但听说此次“利兹中国周”活动,她欣然前来帮忙。她告诉我们,随着这几年来利兹与杭州之间的民间、官方交流日渐频繁,越来越多的利兹人开始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她感受得到,中西方文化在利兹正日益融洽。

  来自杭州的中秋问候

  26岁的郑浩是北京人,今年刚从利兹大学毕业,在当地一家银行找到了一份工作。记者见到他时,他正端着一杯酒,站在几个朋友中间,看节目看得出神。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身处异国的留学生们最能感受到这一点。“以往过中秋,我都是和几个朋友一起聚一聚,吃吃月饼,或者给家里打打电话。没想到今天还能在中秋节前夕,看到来自杭州的表演,听到来自杭州的节日问候,我们真是太高兴了。”

  郑浩说,像这样大规模的富有中国特色的文艺演出,一般只有农历新年才能看到,而且多是当地华人自己演出的。国内还没有哪个城市像杭州这样,给利兹带来一台如此丰富多彩的演出。

  这个中秋节,所有的利兹市华人将回味许久。(葛婷婷王晨郁桑轶清)

  (来源::杭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