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岗工人朱裕来:“我要做煎饼馃子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11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9月28日电(记者王晔彪)今年45岁的天津市下岗工人朱裕来,这几天忙得焦头烂额,但心情倍儿好。他和几位下岗工人共同创立的一家食品企业成立两个月了,以煎饼馃子为主营项目的第一批22个“天津风味食品亭”终于有了眉目,不久将在南开区学府街投放运营。

  “我有一个梦想,做个煎饼馃子大王。”朱裕来说。

  朱裕来于1992年就从一家国有企业下岗了,此后他找了一些活干,但都不长久。去年,朱裕来送孩子去苏州上大学,看到早上满大街都是推小车卖煎饼馃子的。虽然味道比不上天津的,但餐具和就餐环境可干净多了。受此启发,朱裕来和跟他有同样想法的下岗工人卞翊、王彪、艾豁然、冯毅共同集资50万元,于今年7月27日注册成立了天津圆日食品技术有限公司。

  说起天津的小吃食品来,在全国叫得响的如狗不理包子、十八街大麻花、耳朵眼炸糕等。殊不知,煎饼馃子这种在全国早餐摊位绝对占有一席之地的“中式快餐”,也是出自天津。据考证,距今已有百年历史。

  朱裕来告诉记者,仅天津市内就有煎饼馃子摊位3万多个,而且绝大多数没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原料配置、加工制作则一家一个样,一户一个味,也没有统一的配置、卫生防疫、收费等标准。有的摊位用的馃子是买别人的,而有些馃子干脆就是用地沟油炸的,对市民健康十分不负责任。“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我的想法就是,通过连锁经营的方式对煎饼馃子这个产业进行培育、规范,原料统一配送、员工统一服装、统一棚亭、统一标识、统一卫生器具。现在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也开始打早餐的主意了。咱们对老祖宗留下的现成东西不能光采取守势,守是守不住的,如果不能发扬光大,目前这部分固定食客也会慢慢流失。”

  从目前来看,对他们5个创业者来说,最难的不是资金,也不是外部环境,而是企业如何管理,这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以前我们几个都是被管理者,如今要做管理者,没有现成经验,只好‘摸着石头过河’。不明白的就虚心向别人请教,或者上网查询。公司刚成立,千头万绪,一切要从头做起。有时候急在心里,眼里直冒火,早上起床嘴边一圈燎泡。后来我们5个人大致做了一下分工,我主要负责跑外,与政府部门打交道。好在区政府对我们这事挺支持,这几天正协调市容、街道、卫生等部门,估摸用不了半个月就能开张。”

  据朱裕来介绍,他们为煎饼馃子制定的产业化标准是:一张煎饼的重量标准为25克,其主要成分中绿豆占85%,小米为15%,再加上适量的调味品。公司还为煎饼馃子产业化制定出了实施的步骤,近期在南开区学府街设立22个“天津风味食品亭”;年内计划把432个“天津风味食品亭”推广到南开区的社区内,并在实践中历练管理班子,逐步形成统一配送系统和管理办法;到明年在全市范围内开设“天津风味食品亭”3000多个,同时开设为煎饼馃子配套生产的炸馃子店300家。

  “我们打算加盟公司的员工全部聘用下岗失业人员。如果按每个棚亭或炸馃子店可以安排3名下岗失业人员来算,至少可以解决1万名下岗人员的再就业问题。”朱裕来对未来充满信心,“到那时,我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煎饼馃子大王’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