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蓬安沉船20人死6人失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四川蓬安沉船20人死6人失踪(组图)
9月27日下午4时,当地居民在沉船附近守候。新华社发

四川蓬安沉船20人死6人失踪(组图)
遇难者家属痛不欲生。《成都晚报》供图

  据新华社电 (记者张伟、田刚)27日清晨,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发生一起沉船事故,到记者发稿时,已造成20人死亡,6人失踪。另有57人因施救及时而获救。这次特大沉船事故的船主和驾驶员当日晚间已被警方拘留。目前四川省、南充市有关负责人正在现场指挥抢救工作。

  据南充市市长杜光辉介绍,27日清晨,满载乘客的“川蓬客29号”客轮从蓬安县万和乡施家坝村顺嘉陵江开往该县金溪镇。7时30分许,客轮驶至金溪镇附近江面时,由于当地电站施工,江流湍急,造成船只翻沉,乘客全部落水。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组织船只施救,当时大小船只布满江面,先后打捞起59人和18具遗体,有2人在被送往医院途中死亡。至下午3时,已有部分人员出院,还有24人在医院接受治疗,但均无生命危险。对死亡人员的遗体认领已经开始。

  据该船的乘客签单显示,这艘客轮从施家坝村开出时,当时船上有83人,包括乘客80人和船员3人,中间没有停靠站点。

  南充市启动应急预案

  经四川省海事部门核实,该船舶为“川蓬客29号”,为当地私营客船,是在核定的营运范围内营运。船主为祝继学,男,49岁;驾驶员为梁广明,男,50岁。据南充市市长杜光辉介绍,该船经营从蓬安县万和乡施家坝村至金溪镇的嘉陵江客运航线。

  蓬安县是川北南充市的一个县,金溪镇位于县城以北数十公里处的嘉陵江边。

  目前南充市已启动应急预案,责成公安、安监、监察、交通等部门进行事故调查。

  “一袋花生救了我的命”

  本报讯据《天府早报》报道,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赶赴金溪镇事发现场的沿江山路看到,警车、消防车、救护车亮着警灯不断地来回穿梭。

  在金溪镇渡口,江水宽阔,水势平稳。多支搜救队伍正严阵以待,一些机动驳船则在江面来往穿梭仔细搜索江面,两岸有成千上万的当地群众在观看。沉船事故发生地在上游1公里外———正在修建的金溪电站截流处。

  生还者自述:乘客乱作一团争抢救生衣

  70岁的陈文能老人垂头丧气地坐在江边,他在徒劳地等候他失踪的几个老伙计回来。昨天早上他和王一兴、陈德益等老哥们从广兴渡口上船,准备在中秋节之前到金溪镇赶场,“人太多了,根本没地方坐,只好站着。”结果快到金溪镇码头时船翻了,3个老哥们全都落水,老人怎么也不知道老哥们的消息,不知是死是活,只好眼巴巴地望着江面,期待奇迹的出现。

  “如果不是那袋花生,我也没命了。”陈文能描述,船上乘客肯定超载,因为许多坐不下的人都是站着的。在通过截流处时船撞上了水下的暗礁,“咚”的一声之后,船打横并倾斜。“要翻船了!”有人大叫一声,船上乘客乱作一团,有人争抢船上的救生衣,有的一个人就抢了3个在手中,有的人则一个也没抢着;紧接着又是“咚、咚”两声,船进水了,几名乘客被巨大的撞击力抛出船舱直接落水,不到10秒钟船就翻沉,一船乘客全部落水!

  翻船前陈文能呛了几口水后浮出水面。但他手里啥都没抓住,正危急时一个鼓鼓的口袋漂了过来,陈文能像抓住救命稻草一般把它死死抱住,再顺水漂流了一会儿后,他被人成功救上了岸,这才发现自己抱着的是一口袋花生。

  奇迹发生:浪花托回3月大的婴儿

  祝杰,一个来到世界仅仅3月的男婴,在这场浩劫般的灾难中奇迹生还。他被波涛浪花推到了江边,被先获救的父亲捞了起来。

  昨日下午,记者在金溪镇下合场街口见到他时,他正躺在婆婆杨秀芝的怀抱中。他睁大着眼睛,额头处有个乌青的包块。或许,他还不知道这场灾难,已经将他妈妈夺走。他的妈妈,因为早婚,今年只有19岁。但现在已经和孩子、丈夫生死相隔。

  杨秀芝说,当时这个男婴和父亲周中强、母亲祝英都在船上。出事后,周中强先得救,周正心急地找孩子和妻子时,意外地看见孩子正随着浪花一浪一浪地推到了江边,周赶紧将孩子捞了起来。同样的幸运,还降临在了5岁大的小女孩子何花身上。出事后,她水中挣扎,自己到底是怎么浮起来的已经说不清了。(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