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有一个简单的问题让人难以琢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一个话题争论久了却始终让人难以琢磨的话,便难免令人生厌。郎顾之争是一个新例,它的结局甚至是以郎本人因生厌退避三舍而不了了之。而相比郎咸平扯起的国有资产话题,围绕中国房地产业是非与否的话题则就更是让人难以琢磨且更令人生厌的了。

  有人说中国的房市也因此像中国的股市一样,在越来越让人难以琢磨的同时,也越来越让人生厌。如果我们对这种让人难以琢磨又令人生厌的事情的记忆尚还未彻底磨钝的话,那么我们会对始自前年的那场由两位国内地产界大腕就中国房地产业究竟有没有泡沫问题发表针锋相对观点而引发的大争论留有印象。此次争论在“被政府社会各方谈了好几个月,是有泡沫还是没泡沫一直莫衷一是”的情况下终于被次年的那场SARS爆发所打断。但这个被打断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有关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论又在“中央政府明确提出警示之后”继续喋喋不休,而结果似乎是如有人所说的“为了保证当年GDP的高速增长”,房地产行业再次成了拉动增长的角色,一路高举高打了过来。

  然而此后不久,央行颁布了“近10年来见过的最严厉的一个通知”,即业内所称的121号文件。据说该通知“像一阵呼啸的寒风和一桶泛光的冷水,带来了中国房地产的冬天”。

  所谓金融成为目标,房地产也就在劫难逃。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在随之而来的2004年的宏观调控中,受打压的热点行业居然没有房地产,以至于在很多人眼里,中国房地产市场至今一直还处于过度扩张的状态。

  尽管4月以来,中央政府陆续出台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上升、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对固定资产投资清查等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但由于管理者对房价的矛盾心态导致对房地产调控的暧昧局面,几个月以来收紧土地和资金供应的努力,非但没有调低房价,而且由于供需矛盾加剧,使得全国大部分地区房价不跌反升。于是在这种让人难以琢磨的背景之下,有关对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的质疑似乎已经或又将引起一波争论,尽管这种再争论本身实在已是令人倍感厌恶。

  此次挑起话锋的是摩根士丹利,其分析师谢国忠在近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新一轮资本投机现象可能导致房地产泡沫爆破。而此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亦在他最新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看来似乎接近了爆炸的边缘”。罗奇的担心有没有确实的依据呢?如果我们希望从随之引来的对罗奇观点予以驳斥的专家那些得到答案,那么我们等于没有答案,因为正如我们在前面提到的,这实在是一个我们无法得到真正答案的问题。

  简单的理由只在于,你或许可以发问:政府管理部门的说法为何莫衷一是?或:管理者对房价究竟有怎样的矛盾心态?在一定程度上,有关房地产泡沫及有关房价争论的再度升级应该是源自目前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左右为难———既担心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一旦破裂将给银行带来灭顶之灾,又担心对房地产抑制过度可能导致其崩盘———我们记得建设部官员前些时候曾有过对中国房地产是否会崩盘的官方辩解。试想,在有这种官方否定性辩解的背景下,摩根士丹利的警告还能有多大的权威性?(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