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污染无休无止 治理难上加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38 东南快报
污染无休无止治理难上加难(图)
记者调查污染问题触目惊心

  从1995年起,福州开始大力治理内河,如今内河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但是记者调查中发现,目前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截污不彻底,致使内河引水工程覆盖不到部分内河;部分工业企业的污水、油污治理不达标或管理不善,直排内河造成污染;有的内河河岸规划不合理,改造不彻底,出现公厕、垃圾站等靠河而建的情况;一些单位和市民意识差,把内河当垃圾箱等……大庆河无法流动的“垃圾站”

  整治年表:1996年大庆河水闸全面竣工投入运行,配合西河引水泵站通过水闸调控冲刷、稀释内河河水,使西区的引水工程达到最佳效果,改善了大庆河水质,减轻河水黑臭。

  1998年,大庆河再次被列入内河整治工程。同年7月底福州内河生态引水工程全面完成。

  现状目击:昨日下午1时,记者到了大庆河荷花新村河段,刚下车就闻到一股恶臭,靠近河边一看,只见大约4米宽的河面上“黑油”覆盖,绵延百余米,溯河而上,一路臭气,河面上还时不时漂过一些生活垃圾。

  走到二环路和工业路的交界处,河被拦腰截断了,原来这里正在修建高架桥,一些水泥、土块、石头、沙袋等堆积在河里。一位在河道上捞垃圾的林姓保洁员告诉记者,整治后,大庆河还比较干净,七月初,这里开始修高架桥,河道被堵后,导致大庆河水质不断下降,发黑发臭。林女士说,她在大庆河周边工作已有一段时间,经常发现二环路周边工地的工人趁着黑夜把泥沙等排放到河中,还有一些环卫工人也把垃圾堆放在河边或倒进河里。洋下河河道竟成化粪池

  整治年表:1996年:全年共完成包括洋下河在内的16条内河的整治,全长1.66万米,清淤土方量13.98万立方米;修砌挡土墙8905米,石方量4.34万立方米;建造护河墙(栏杆)2.82万米,花坛826个,绿化地1.71万平方米。

  2001年到2002年,福州市投入资金6600万元,完成包括洋下河在内的26条部分断头河和淤积严重河道的清淤整治,取得较好的成果。

  现状目击:洋下河狭窄,黑色、发臭的河水缓慢流动,沿河两岸几乎没有人行走。而仅一闸之隔的晋安河上绿柳垂堤,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休息,甚至还有人在岸边垂钓。站在洋下河旁,记者看到河面上到处漂浮着一片片“黑色不明物”。河水还不停冒泡,每当河面上升腾起一个大泡时,就有一团乌黑的污物在水面上绽放、扩散,奇臭无比。居住在河边的林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河两旁建了很多小区,部分小区直接把化粪池通向洋下河,粪便都排到河里,漂浮在河面的那些“黑色不明物”就是从化粪池里排出来,沉淀到河里经过一段时间从河里冒上来的。

  林先生说,洋下河是晋安河的支流,主要靠晋安河的河水冲刷,自净能力不强,如果生活污水排放不能得到控制,洋下河恐怕真的就成臭水沟、化粪池了。安泰河惨遭马桶“蹂躏”

  整治年表:1996年,福州市投资6000万元,突出解决城区中心主干河流的“脏、堵”问题。疏浚包括安泰河在内的11条城区中心地带内河。同年,建成的安泰水闸投入使用。

  2001年4月28日安泰河清淤整治工程开工,同年6月底完工。工程全长2530米,总清淤工程量为25563立方米,基本上为东西走向。

  现状目击:安泰河流经福州有名的三坊七巷,古宅、老河,若能相得益彰,不失为一幅美丽的自然人文景观图。然而,昨日记者在三坊七巷附近的民居走了一圈,却遭遇到这样的尴尬情形:早晨7时许,陆陆续续就有大妈大婶从家中走出,她们一手拿着刷子,一手提着便桶或痰盂,就在自家门口的下水道处旁若无人地冲刷开了。一时间,整条街道臭气弥漫,过往行人无不掩鼻而行。“这也是没法子,老房子了,没有卫生间啊。”一位正在刷洗的刘大婶说,“这些年,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这些污水通过下水道,最终汇合在目的地———安泰河。

  还有一些居民甚至直接到河内洗刷马桶。

  记者了解到,安泰河是福州东区内河引水工程的一部分,每天都引活水冲污,但是,一直这样治理和破坏并存,安泰河将不再是一道人文景观,最多只能算是一条排污管道。症结解读四大难题困扰治理有待时日

  一边是不停地治理,一边污染却还在反复,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内河管理处副主任林德星,据林主任介绍,从目前治理的情况看,主要存在以下四个问题。拆除沿河房屋不易

  他介绍说,沿河居民建造的房子一般直接把下水道连进内河,这也是造成内河水质变差的重要因素,因而,拆除依内河而建的房屋变成治理内河的一个非常重要事情,但拆除就意味着需要进行补偿、安置等,需要由各部门进行协调,向群众做大量工作后才得以实施。部分居民有欠自觉

  在日常管理中,发现目前尚有部分居民直接将垃圾、粪便倒入河中。他说,从2000年起,福州市已颁布实施了《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和一系列配套措施,包括成立专门的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内河;组建专门的巡查队伍,每天定点巡查;聘请内河管理监督员,及时掌握情况;与沿河住户签订《护河公约》,严禁新的污染。

  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还停留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阶段,关键还在于需要居民自觉来维护内河。违规电缆线危及驳岸

  据介绍,近期在市区部分河段的驳岸上新出现了违规安装的各类电缆、管线安装人员主要利用夜晚突击施工,缆线被接通后要执行拆除,将涉及到用户的利益,加大执行难度。若不拆除驳岸缆线,驳岸难以承受压力,现已出现多处驳岸坍方,危及安全。目前正在紧抓该方面的工作,一旦发现立即进行处理。雨污分流还不彻底

  治污要走在排污的前面,此为解决内河污染的根本。而建立和完善污水管网体系,实行“雨污分流”是内河治本的一项重要措施,它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水质污染问题。目前福州市的污水处理厂还不够,其处理量还未能满足如今的排污量。而就算污水处理厂建成了,还需要地下管网的建设,由此连接排污的管道。

  而目前的状况是,雨污尚未彻底分流是内河治污的硬伤,无论是清淤还是引水冲刷,都只是治标。从治理情况较好的晋安河到发黑发臭的洋下河都存在着污水偷漏排的现象,只有将这些污水全部纳入污水处理管网,内河才能得到彻底的治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