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氏六兄弟 已当“岛主”20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39 东南快报
谢氏六兄弟已当“岛主”20年(图)
潮涨潮落间沧海桑田味

  曾经多次经过厦门海沧大道,每次都能看到三个兔屿,每次都回味良久。每当潮落,大片的滩涂就会露出水面,在碧水蓝天下,灰色调的滩涂给人的不仅是视觉的冲击,还有心灵的震撼。谁说沧海桑田要历经悠悠岁月?在这里,一涨一落间,你就可亲身体验到。

  想增加心理年龄吗?上厦门兔屿,去感受沧海桑田。

  在巡游大兔屿时,我们意外遇到了一位守岛人小陈。通过他,我们终于找到了大兔屿、小兔屿、白兔屿三岛的“主人”厦门市杏林水产养殖有限公司。

  通过该公司网页,我们找着了三岛“岛主”之一的谢福安先生的手机号码,但他却拒绝接受采访。后来又通过多方途径,我们才找着了谢福安的哥哥谢福生;开始时他也不愿接受采访,也许是我们的诚意感动了他,谢福生先生终于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已当“岛主”20年(1980年~2000年)

  1980年代初,大兔屿(当时叫“太高屿”)一片荒芜,谢氏六兄弟响应政府号召,开始开发大兔屿。谢福生说,当时他们组成了一个水产养殖组,在大兔屿及现在海沧大道周边滩涂进行水产养殖。

  谢氏兄弟肯吃苦、人又灵活,生产组效益非常好,规模不断扩大。他们的花蛤养殖在当地是最棒的,当时还被列为厦门市的星火计划之一。1988年他们在生产组的基础上建立了水产养殖场;1996年又进一步成立了厦门杏林水产养殖有限公司。

  20年的经营,大兔屿改头换面。原来光秃秃的小岛上有了郁郁葱葱的森林;两条长堤把大兔屿和乌鸦屿连起来,形成三个大池塘;还有两个码头,岛上也于1998年前后通上了水电。

  据谢福生介绍,大兔屿上加上两个码头和三栋综合楼及封山育林,初步评估值为1000多万元。四年焦虑重重(2000年至现在)

  在岛上最大的虾池旁,有三栋综合楼已经停建。谢福生说,综合楼是2001年停建的,起因是厦门当时开始进行无居民海岛调查,从深层次讲是对于现行政策的困惑。

  我们这时才明白谢先生兄弟刚开始拒访的原因。据了解,海沧大道列入建设议程后,周边的滩涂全被政府征收,谢氏兄弟的300亩滩涂也基本被征用了。谢氏兄弟在水产养殖这一块,现在只剩下了岛上的三个虾池。这几年除此,小岛上几乎没有其他营生。

  谢福生说,当年考察无居民海岛时,曾有人说大兔屿是所有已开发小岛中手续最完备的。他当场给我们展示了一大叠合同书、证明书。其中1992年与海沧镇石塘村委会签订承包合同,承包了大兔屿中部约35亩的养虾池,获准用地8300平方米,租期从1992年到2025年;1994年取得建设用地许可证,批准用地6300平方米。由于岛上现有设施都是他们自己建的,当时承包时并没有花什么钱,只是通过法律形式确定自己的权益。虽有这些合同、证明书,他们还是顾虑重重,担心政府废止这些文本。世纪展望可释怀?

  进入二十世纪末,厦门的整体发展战略有了一定转变。谢氏兄弟根据形势,也对公司进行改组。还专门请人对大兔屿进行评估,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如图)。尝试把小岛建设成一个集旅游、垂钓、度假于一体的休闲娱乐中心。规划共把小岛分成攀岩、沙滩游泳、海钓、水上娱乐、烧烤、住宿等六个区。

  对于谢先生兄弟近几年的顾虑,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域管理处处长林怀远接受采访时表示,《厦门市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将于今年11月1日开始实行。届时该局将根据该办法,对厦门市无居民海岛的相关问题进行详解。只要是合法的合同,将继续生效,否则将依法进行处理,该拆的就要拆掉。观岛指南

  俯瞰:三个兔屿上及其周围都没有高台,只能在空中俯瞰。

  海上游:观红树林,大兔屿陡峭的海岸线也很值得一看。

  岛中游:大兔屿有一小山可攀登,山路曲折,林间山花点点,极富野意;山顶有妙湛法师舍利塔,建筑庄严灵秀,可供凭吊。不过山间游玩尽可能穿长裤,以免被小虫叮咬。

  大兔屿:海沧大桥南面第二个岛屿,面积约6.32万平方米。东南面有一石砌小码头,西岸建有3栋3层高级别墅,东南山坡上建有妙湛方丈的舍利塔。岛上有响尾蛇。

  小兔屿:位于东屿码头东南面,面积0.46万平方米。岛西泥滩中有两小片新种植的人工红树林。近年来该岛面积急剧萎缩,涨潮时,中间被海水隔成两个“小兔礁”。

  白兔屿:位于东屿东面,面积0.67万平方米。东南侧有砖石砌成的对虾育苗室、抽水泵和三个大小不一的蓄水池,西南侧有三间砖砌小屋,坡顶有一测量标志。政府规划

  功能类别:适度利用岛屿。

  功能定位与利用:海岛景观与海岛旅游。

  近期规划:除保留三栋别墅式建筑(办公综合楼)及妙湛法师舍利塔外,岛上其他建筑将拆除,基本还原大兔屿原始风貌。

  远期规划:结合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的恢复建设,完成串岛旅游服务设施,建成集海岛观光、休闲垂钓、科教于一体的生态型海岛旅游景区。意见征集蛇兔联姻架虹桥

  你曾梦想拥有一个“桃花岛”吗?如何规划属于你的“桃花岛”,欢迎您拨打本报厦门热线0592-5897888,或者发E-mail至:wpnxm@126.com或者传真至0592-5897916。

  大兔屿守岛人小陈说,蛇屿(火烧屿)与大兔屿相隔仅250米,可以在两岛之间架座虹桥,即可自成一景,又可成为观看厦门风光的一个绝佳平台,还可以充分利用两岛的资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